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 时尚轻薄本新闻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来源:IT168网
2011年08月17日09:38
 新的Windows平台的超薄笔记本电脑上市时间已经不远,Intel也在这个时候投入了了3亿元去投资Ultrabook,主要就是为了让各PC厂商能制造出符合Ultrabook这个名词的笔记本。这时UltraBook与MacBook Air的轻薄市场之争即将要打响了。但在MacBook Air已经率先推出并逐步占领轻薄市场的情况下,Ultrabook还能吸引人们去掏钱来购买吗?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Air不是一天成功的

  MacBook Air上市已经近3年时间,但PC厂商还是拿不出能卖到7698元的相同性能的Ultrabook,不得不说Windows平台的Ultrabook追不上MacBook Air是一个事实。

  现在看MacBook Air看似是很了不起,但它并不是一天就变成这样的,早在2008年,MacBook Air第一代推出时并不被大家看好,一台价格从将近14000元起卖。在性能上表现平平,只有外型看起来很轻薄的MacBook Air在当时也没引起太多人注意,应该说是想买也买不起。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MacBook Air机身轻薄

  到了2010年,MacBook Air第三代出现,多了11吋的版本,同时价格也压到了不到万元(后来又降到7698元)。同时把外形的缺点进行了改进,如取消了隐藏式的USB接口等修正,触控板更是改成了单片的超大面积。最为重要的是全部的Air产品都开始采用高速SSD,让采用酷睿双核处理器的Macbook Air性能有大幅度提升。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MacBook Air可以轻松用手指掀起顶盖

  2011年,MacBook Air第四代又针对配置做了改版,虽然外形没有变化,但换上了SNB酷睿i系列低电压版处理器,而且价格依旧维持在之前的7698元。这次的改变可以说是把MacBook Air再一次推到了高峰。由此可见是MacBook Air的不断更新变化,不断地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PC厂商的行动

  超轻薄笔记本电脑也不是从MacBook Air出现时才有的,早在2003年Sony就推出的X505,到2009年Sony VAIO X和Dell推出的Adamo XPS,都是Windows平台下轻薄笔记本的代表之作。但为什么他们没有继续下去呢?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性能以及价格。一台最少也要万元以上的普通性能的笔记本,就算是超轻薄也很难让人狠下心去购买。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Adamo XPS是平均厚度最薄的笔记本之一

  现在当人们的需求提升后,我们都希望看到PC厂商能拿出更好的超轻薄笔记本出来,不管是否和MacBook Air长的一样,但至少希望能有一样的性能及价格,这时samsung推出了9系列笔记本,设计与特色上看起来很有Air的感觉,Samsung在近期又推出了11吋的900X1B笔记本,其性能以及轻薄程度都与Air相当,但是价格还是略显偏高。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三星900X1B笔记本

  宏碁和华硕出的UX21和Aspire 3951,看起来很有Ultrabook应该有的样子,而且价格也有机会压在8000之下,加上采用的是SNB低电压处理器,还会搭配SSD,性能自然不会让人太失望。诸多的超轻薄笔记本的出现也逐渐挑战着Air的地位。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宏碁Aspire 3951笔记本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华硕 UX21笔记本

  但是UlteaBook依然没有什么优势,因为到现在连一台真正意义上的UltraBook都还没有上市,而想要买Ultrabook的人,手上都已经买到了MacBook Air。最后的结果可能会是Windows与Intel的UltraBook忙着拿出和MacBook Air 第四代一样的产品出来的时候,又将会发现第5代MacBook Air出现了。这样下去只会使得UltraBook与MacBook Air的差距逐渐增大,UltraBook也只会成为一款盲目跟风的产品。

Ultrabook需要更多的创意

  追求轻薄以及长续航续航,是Ultrabook的最主要特色。为了维持强效的电力,当然要放入大容量的电池,但这样笔记本内部空间就会变得更小。要如何放入该有的零件,变成很大的学问。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MacBook Air的两侧接口分布

  MacBook Air做了一个不错的减法,在11吋的Air上没有读卡器,只有两组USB2.0和Thunderbolt,仅此而已。也因为这样才能把更多的空间拿来给电池,或是减少更多的重量和成本。但PC厂商是否能拿掉VGA或HDMI?不配备读卡器接口?或是取消一些用户不常使用的接口?相信在实际执行的层面上还是会遇到不少的困难。

UltraBook 的未来
▲Acer Aspire 3951  C面仿Mac设计

对比Air UltraBook能否给我们带来惊喜
华硕 UX21的侧面很有Mac Air的感觉

  现在推出的超轻薄笔记本较多的在模仿MacBook Air,基本没有属于自己的创新,虽然有许多超轻薄笔记本现在已经进入市场,但如果厂商都只跟着MacBook Air后面走,就只会和目前平板市场一样,最后让iPad占有绝对优势。和MacBook Air做出差异化才应该是当前PC厂商最需要做的事,不然消费者宁愿购买MacBook Air去装Win7系统,也不原去购买Ultrabook。

总结

        UltraBook的出现给轻薄笔记本市场增添了不少的竞争力,许多笔记本厂商不断的研发新的具有一定性能的超轻薄笔记本;但是在现今的状况来看,随着MacBook Air的成功,厂商们开始跟着Air走,导致缺乏创新。现在的PC厂商所要做的是把UltraBook与MacBook Air做出差异化,体现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