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价格优势之外还有什么 六问小米手机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2011年08月18日02:01
第五问:发烧友需不需要更好的做工?

  小米手机定位在为发烧友打造的高性能手机,除了性能外,要不要更好的做工呢?从目前的媒体报道一天后的网友用户反馈来看,对小米手机的做工有一些质疑,认为塑料成分太多、设计感不够强。


小米手机机身设计
小米手机做工不够“发烧”

  比如一位网友在评论中提到“外观设计太差,毫无质感。”,我到不认为小米手机毫无质感,因为其后盖的磨砂处理手感还是很舒适的,只是塑料感太强;我们在发布会后的访谈中看到,雷军曾当着媒体的面摔了小米手机,屏幕完好,开机正常,但是落地后,电池后盖和主机已经分崩离析。

  对比之下我们看到苹果iPhone 4的玻璃面板、三星Galaxy SII的8.49毫米厚度这些都是极致工业设计和制造技术的体现。相信也有很多“发烧友”发烧的不仅仅是硬件,同样有对产品设计和材料、制造技术的发烧。

  第六问: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最后一问是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首先要说的应该肯定不是硬件配置,因为如果别家也能达到那就不是核心竞争力。

  但硬件配置结合其目前公布的价格,那就是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再加上其通过MIUI在全球积累的用户人气,这三样组成了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前面两项,价格和配置,这是很传统的拼硬件做法,让小米开始扮演一个行业搅局者的角色,随着屏幕、内存、处理器价格的下降,这样的配置价格会很快降下来,优势会不再。

  而MIUI积累的人气,特别是在海外市场,是很难帮小米手机增加销量的,因为这些MIUI粉丝是为这个UI而来,而硬件都是使用自己喜欢的主流品牌智能手机;同样,在国内市场也有大量这样的用户,看重MIUI对系统的优化,但不一定选择MIUI手机硬件。在海外市场还因为没有渠道,小米手机也很难走向市场。

  如此来看,配置+价格+MIUI组成了其核心竞争力,但前两项的组合是很难长期稳坐的,在半年内即会有大量主流厂商的高配产品出现,这也成为小米手机危机重重的地方。

  通过以上6问,一方面,让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小米手机的现状。虽然目前来看,小米手机是2000价位智能手机不择不扣的搅局者,但是所处的环境危机四伏,多项优势要保持一定的时间是很难的,想通过手机赚到钱 ,小米手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所有观望小米手机的用户也需要更理性的认识。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