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惠普或牵手三星 PC格局将出现重大洗牌

来源:泡泡网
2011年08月21日11:48
谁能吃上惠普个人计算机的奶酪?

    目前全球PC大厂陷入“想买的不见得有能力买、有能力买的可能被迫不能买”的窘境。惠普最后若出售PC部门,三星较有机会出线,若分拆PC部门,华硕、三星有机会抢下惠普部分欧洲市占率、联想则抢下部分美国市占率。

谁能吃上惠普个人计算机的奶酪?

    由于外资圈对于这项消息内心早已有想法,麦格理资本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张家福对该案进行情景分析,包括:

     一、惠普将PC部门卖掉:只是,张家福认为,惠普为PC龙头厂商的身份,可能大幅增加出售的难度,以各大PC厂商现况来看,宏碁与东芝还在想办法从营运泥淖中走出来,根本没能力花资金扩大PC硬件制造部门;对华硕来说,惠普可能大到吃不下;至于中国PC一哥联想,若想买下惠普,可能得经过美国国家安全考量。因此,算来算去只剩下近年来积极扩张PC事业版图、且财务健全的三星最有机会。张家福指出,三星若收购惠普PC部门,虽可在规模、品牌、数码家庭等领域取得综合优势,但以PC向来不是三星业务重心的情况来看,成交机率也不高。此外,张家福认为,按国际惯例,三星若收购惠普PC部门,势必得维持既有惠普品牌1至2年之久,对三星来说仍存在著文化差异风险。张家福表示,三星一旦与惠普结为亲家,意味著三星既有低成本与强力营销优势将更明显,对其它PC品牌厂商来说肯定是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此外,由于三星PC过去并无委外台湾代工的作法,也就是说台湾供应链将分不到羹。

    二、分拆出去成为独立公司:张家福认为,好处是这家新公司将具备营运弹性、创新能力、科层组织少等优势,但也同时失去惠普的资源,如过去惠普会将PC与打印机搭配出售,现在新公司可能缺乏这样的资源,影响所及,过去惠普并购康柏与联想并购IBM后的转型期间、市占率流失的情况,可能还会再次发生。张家福指出,以品牌厂来看,华硕与三星可能会抢下惠普部分欧洲市占率、联想可能抢下惠普部分美国市占率,宏碁则因欧美通路问题还没搞定,暂时得不到什么好处;至于代工厂,由于新公司可能会首重设计、而非扩大市占率,因此,惠普消费型产品比重较大的广达风险会最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