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网融合 谁能赶上时代的二路汽车

作者:万维家电网
2011年08月26日10:41
 

    三网融合概念提出一年,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历史大势无法阻挡。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就表示,在三网融合推进的过程中,存在有关认识和理解不一致的问题,三网融合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过,工信部仍然坚定信心,积极推动。

    需求是影响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三网融合使信息时代的家庭生活更为便利,精彩,但三网融合后对终端的考验很大,如果三网融合时代一旦到来,电视中会加装更多的设备以支持新的功能,消费者很快就会对面对采购成本,以及电视不再轻薄的问题,这种未来预期将极大的抑制目前的消费需求,观望态度将是消费者的普遍态度。

    实际上传统电视一直面临着两种矛盾,薄和多的矛盾,显示技术上追求轻薄化的大趋势,与电视机需要承载越来越多的功能和计算任务形成了很大矛盾;快和慢的矛盾,不断推陈出新的网络功能和娱乐功能,与电视机显示单元长达十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形成了很大矛盾。

    传统电视一直往集成方向发展,在外观轻薄化发展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集成更丰富的功能。而电视机内部日益狭小的空间逐渐成为制约电视功能发展的障碍,试想在几厘米厚度的空间内何谈音响效果?要想在目前的固有的概念和空间中寻求突破法门,恐怕是很难做到的,传统电视想要实现定制升级等高度个性化的功能,就真的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刻。客厅电脑的出现对电视行业是个启示,只有分体,将显示屏、音响系统以及主机功能模块分拆开来,才能满足智能时代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和升级需求。

    液晶屏的使用寿命通常为22.8年,而依照目前电视功能的技术更新速度来看,每年就会有新的功能出来,在智能时代更新的速度和频率无疑还会加快,无论功能多么先进的电视机,2-3年以后也一定是落伍的。消费者如果选择购买新电视升级,就必然要为旧电视尚且完好的液晶屏埋单。液晶屏的长寿和功能模块的飞速更新在传统电视面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若能单一对电视的功能模块进行升级,就可以大幅度延长电视的使用寿命,让平板电视最昂贵的部分即液晶屏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同时,消费者还可以根据个人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功能、屏幕、音响系统等等,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电视的性价比无疑会大幅度提升。

    中国三网融合已经正式进入试点阶段,电视机将成为三网融合的最重要终端,它不仅需要接收电视信号,还要连接互联网和通讯网,承载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在这种模式下,电视的主板电路功能不再是仅仅播放电视画面,必然要承载更多的计算任务,因此电路板将越来越复杂和庞大。而在显示技术上追求轻薄化的大趋势下,传统电视在电路板的承载上越来越力不从心,因此为硬件和接口的整合释放出更多空间的分体式电视,是三网融合的最佳选择。

    智能概念固然美好,但业界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寻求突破,而非抛出虚假概念赚快钱。轻薄固然可以解放日常生活空间,却在另一方面束缚了电视功能的突破。目前我们还未看到一家大牌厂商针对三网融合提出新概念的产品,要想跳出这潭死水,必须首先打破固有观念。Pangoo在业内首次正式提出了分全电视的概念,亦是打破固有观念,并应对三网融合电视产品提出的创新解决方案,能否让家电产品让消费者真正进入数字时代,相信时间证明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