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郭台铭向国内两大光伏产业基地投资千亿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1年09月21日10:17
 

  郭台铭马不停蹄。9月16日上午刚刚完成山西大同新能源项目的揭牌,17日上午,这位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旋即现身江苏盐城阜宁县,出席富士康在当地的光伏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在山西和江苏,在光伏这个他并不十分熟悉的领域,郭台铭一下子画出了1000亿的大饼:两大光伏产业基地的总投资,预计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其中,山西大同项目总投资预计为900亿元,一个目前国内最大的300MW光伏电站,将成为首个献礼项目;而江苏阜宁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00亿元,首期400MW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项目,将于2012年4月正式投产。

  郭台铭旗下企业,此前从未涉足过太阳能光伏行业。但郭台铭称,光伏业的技术还不很成熟,“需要富士康这样具有强大设计能力的公司来做产业整合”,“富士康目前有最佳的方向和时机”。

  当然,郭台铭并非孤身涉险。上述两大基地均是由富士康和香港协鑫集团合作,后者旗下的上市公司保利协鑫(3800.HK),位列全球多晶硅巨头三强。而根据双方早先的规划,最终两大基地的规模为:多晶硅产能10万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达到10GW。单选其中一项,均是目前国内外任何一家光伏企业未有的规模。

  布局两基地

  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郭台铭的千亿计划,目前仅是部分启动

  9月16日上午,富士康协鑫大同新能源产业集团公司揭牌,该公司300MW光伏电站项目也同时奠基开工。

  这一山西省能源转型的重点项目,也获得山西方面的力挺。揭牌当天,山西省政府多位高层出席,并为该项目成立专职服务小组。

  一位山西省高层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富士康集团与协鑫集团强强联手入驻大同,投资900亿元,打造垂直一体的光伏发电项目,必将推动大同市的发展,也必将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光伏产业链可分为“太阳能级多晶硅提炼、硅锭铸造、硅片切割、光伏电池制造、光伏组件封装和光伏系统整合”六大环节,而富士康位处大同的新能源项目囊括6项内容,以多晶硅制造为主,并延展至下游的光伏电站。

  而江苏阜宁项目,则以电池和组件作为主导,负责该基地投资的公司,计划取名为富士康江苏有限公司。该基地计划10月开工建设,到2014年底产能达到3GW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同时规划引进光伏玻璃等配套项目。

  “由于协鑫承诺不做下游的电池和组件,所以,该块项目由富士康负责,硅片项目由协鑫为富士康作配套。”一位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鉴于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各国紧缩财政,光伏安装项目因此大受影响,故此,富士康只安排了首期400MW的电池及组件项目。

  根据计划,富士康阜宁光伏产业园项目区将占地约3万亩。阜宁县《扶持鸿海集团新上光电光伏产业的意见的通知》显示,鸿海集团未来将在阜宁招工总计5万人,并将引进10位国内外知名光电光伏产业领军人才。

  光伏新红海

  在业已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郭台铭仍将祭出“低成本”利器?

  在光伏产业,郭台铭的出手可谓又快又狠。据本报记者了解,富士康阜宁项目于2010年12月正式酝酿,2011年7月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大同项目,则在2011年5月才首现于当地媒体。

  “初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们还在8月份专门为此开了一个会,讨论此事对行业的冲击和影响。”CSI阿特斯一位中层人员对本报记者称。

  在这位人士看来,富士康有电子工业技术积累,适合做电池及组件,而保利协鑫在上游的多晶硅业务,也是业内领先。更何况,从代工起家的富士富,成本控制能力首屈一指。而作为亚洲多晶硅第一大厂的保利协鑫,目前多晶硅成本已可做到国内最低。

  “不过,富士康和协鑫集团的合作能走多远?”一位四川光伏企业高管却质疑说:位于徐州的保利协鑫多晶硅基地2012年产能为6.5万吨,加之赛维LDK、洛阳中硅、大全等多晶硅大厂明年产能释放,国内供应已有过剩,“纵使大同只上5万吨的多晶硅产能,也只会加速这一过剩局面”。

  “徐州中能(保利协鑫负责多晶硅生产的企业)已经派一批骨干去了大同。”一位接近协鑫集团的人士透露,但受全球经济或二次探底影响,大同多晶硅项目建设时间表及规模仍未最终确定。

  而在电池和组件环节,对于郭台铭的进入,尚德、英利、赛维LDK、中盛光电等大型光伏企业则表示“压力不大”,因为该行业为民企所主导,成本已为世界最低,且目前跻身“GW级俱乐部”的企业已有10家左右。

  不过,在红海中打拼,似乎正是郭台铭所长。事实上,在对富士康代工工厂进行大规模迁徙、继续保留低成本优势的同时,郭台铭亦在筹划向“科技的鸿海”的转型。而1000亿元巨资打造光伏帝国,或许还只是第一步。

  郭台铭此前不久称,“近来,美国失业率高涨,大陆居然无法顺利招工”,由此,他判断说,大陆不再仅仅有“便宜的劳动力”,大家也在抢“便宜脑力”,富士康将加大在大陆的人才募集规模。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