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小米手机测评曝出诸多问题 最严重的还是屏幕

来源:cnBeta.com
2011年09月24日10:37
 

  小米手机量产在即,这款一度被吹捧为“国产神机”的手机,随着一批工程机的发放,逐渐显现出更多问题,最近曝出的“掉漆门”即为其中之一。事实上小米工程机所出现的问题远不止与此,在小米论坛的“售后服务”板块中,类似的反馈还有很多。尽管小米官方刚刚宣布量产机将解决大多数问题,仍然有不少预定用户决定继续观望或转投其他阵营。

  我们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些整理,以供读者参考。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多数不会出现在量产版本中。

小米手机测评曝出诸多问题 最严重的还是屏幕
小米论坛"售后服务"板块截图
屏幕问题

  小米手机工程机的触摸屏主要有几种问题,一是屏幕的电极点阵很容易被看到;二是屏幕触控不够精确;三是触控不够灵敏;四是自动调节亮度不灵敏。我们依次来看介绍一下。

  首先电极点阵的问题并不影响使用,而且仅在关机情况下的特定角度出现。事实上其他电容屏的智能手机一样能看到电极点阵,只是小米工程机有个别过于明显。对于这个问题,小米认为属正常工艺,在量产中也不会改变。

电极点阵(来源:小米论坛)
电极点阵(来源:小米论坛)

  另一个问题是触摸屏点按不精确,由此导致的触摸无反应则会直接影响到使用体验。在小米论坛的一则帖子中可以较为明显的看到,小米手机所采用屏幕的电容点布局过于稀疏,导致精确度不够(如图)。需要注意的是,小米在最新的说明中并未提到会就此问题进行调整。

电容点布局
电容点布局

  第三是触控不灵敏的问题,这与第二点并不重复。精确度是指按到按不到,灵敏度是按到后有无反应。对于触控不灵敏的现象,小米已通过1.9.16版固件解决,未来还将通过OTA升级来不断调整。

  第四是自动调节不灵敏。有一些用户反应,手机设置了屏幕亮度自动调节后,会出现亮度不变或是反复跳变的现象。对于这个问题,小米采用调整系统设置的方式解决,并对部分机型进行退换。

  此外,在一些评测中,也可以看出小米手机屏幕的显示角度依然无法与主流强机媲美。

电池问题
电池问题

  小米手机工程机的电池问题主要体现在充电过热、电量显示不准确两处。

  充电过热是一个普遍现象,在小米论坛中,很多用户反应充电时机身过热,充电器也很“烫手”。其主要原因可能是采用1A的输出电流、1930mhA的电池容量,发热在所难免。因此官方并未拿出方案解决这一问题,用户也愿意接受这点小瑕疵。

  电量显示不准确会直接影响使用,典型的例子是当手机电量不足时,小米手机接入充电器会显示电量100%导致无法充电。这一问题小米也通过1.9.16版固件对电量计较进行调整。

  另外官方所宣称“放心使用2天”的说法在实际使用中也很难实现。看来即使加大了电池容量,小米用户还是逃不了每天一充电的命运。

  通话问题

  小米手机出现的信号问题有些出乎意料,因为雷军之前一再强调小米手机要做最“能打电话”的智能手机。

  我们收集到的反馈包括一些评测当中,小米手机信号在通常情况下还是令人满意,但有一些工程机出现了信号不稳定、来电铃声延迟等问题。

  信号不稳定主要体现在,即便正常通话时效果良好,但待机时却时常出现无信号的现象。当手机显示无信号时进行拨号,小米手机不会主动再进行网络检测。而在充电过程中接打电话,也会导致无法继续充电。

  另外,在有来电接入时,小米手机通常会延迟数秒才会响铃,官方对此的解释是这部分时间用于检测是否为恶意来电。

  系统及外观
掉漆问题
掉漆问题

  小米手机采用的MIUI系统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会偶尔出现崩溃、死机等现象,但并不是很严重。尤其是考虑到小米所面向的“发烧友”用户,对于Android出现的类似现象已司空见惯,容易接受。

  而MIUI特有的每周更新机制,也会使系统的稳定性一步步加强。

  小米工程机在外观上出现的问题较多,这些问题大多会在量产版中解决。较为普遍的问题包括,屏幕翘起、Logo掉漆、手机后盖缝隙、SIM卡槽异响等。

  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用户使用。屏幕翘起后,在使用过程中用手按压会出现异响;Logo掉漆不用多说,最近已经有很多类似反馈;手机后盖缝隙和SIM卡槽异响是更为普遍的问题。

  综述

  综上,小米手机在短期内曝出的问题并不算少,显然也不符合“神机”的标准。只是对于真正喜欢它的用户来说,官方所表现解决问题的决心,以及对小米首款手机的宽容态度,使得小米量产版仍然是值得期待的机型。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