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新一代iPhone > 媒体评论

分析称苹果Siri或将改变人们搜索习惯 威胁谷歌

来源:搜狐IT
2011年10月05日11:32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10月5日消息,莱恩·金(Ryan Kim)为科技网站GigaOM撰文,称苹果iPhone 4S的智能化语音辅助系统Siri或将改变人们的搜索习惯,从而对谷歌构成威胁。

  2010年苹果收购Siri时,史蒂夫·乔布斯并未将其视为一家搜索公司,而是看重其人工智能技术。然而这不等于Siri无法在iOS设备上对谷歌构成威胁。

  从Siri在iPhone 4S上的亮相来看,和被苹果收购之前相比,这一去年问世的语音识别及虚拟助手服务变得更加强大。此外,尽管Siri并非搜索技术,但当它与Wolfram Alpha、Wikipedia、Yelp等其他服务联用时,就有可能从谷歌以及其他搜索引擎那里分得很大一杯羹。

  用户通过“询问”Siri,可以轻松获取从天气信息到词义解释等各种信息,也能寻找餐馆并订餐,还能结合Wolfram Alpha进行常规网页搜索。

  Siri还具有闹钟设置、日程安排、文字信息朗读等与搜索无关的功能。但是在很多方面,如果用户觉得Siri很好用,iOS设备上的谷歌搜索量就有可能受到影响。他们无需打开浏览器输入搜索内容,只需把所需信息说出来即可,便捷性远胜谷歌。在非导航手机搜索中,Siri能在一定程度上处理很多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关于天气、排名、词典、名人等)。

  苹果收购Siri之初,曾有传言称苹果有意创建搜索引擎,而乔布斯澄清道:“我们没有开展搜索业务的计划。我们对搜索没有兴趣——其他人已经把它做得很好了。”然而乔布斯在去年早些时候也曾说:“移动设备上的搜索,和台式电脑上的不同。他们(消费者)把所有时间都花在那些应用程序上——他们通过应用程序在互联网上获取数据,而并非获取(由搜索引擎)生成的搜索结果。”

  如果Siri能帮用户找到所需的应用程序、服务和信息,苹果就无需参与搜索引擎的竞争。这未必能给苹果带来很多收入,但却能打击到靠搜索广告赚钱的谷歌。谷歌和微软曾表示,语音搜索占了移动设备搜索量的四分之一,所以将来人们使用Siri进行搜索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如果Siri可连接至更多应用程序,那就更加让谷歌不安了。例如谷歌搜索的竞争对手Wolfram Alpha、谷歌本地化服务的竞争对手Yelp,它们都已与苹果签约。

  我认为苹果并非想通过Siri对谷歌施加压力,但Siri似乎可以减少iPhone对谷歌的依赖——这正是苹果所期望的。如果Siri能带来很棒的前端用户体验,它不但会让iOS变得与众不同,还会抢夺一部分谷歌的搜索流量,从而影响谷歌的广告收入。这对苹果而言何乐而不为呢。现在,与Siri的电子语音对话依然是一种很多人并不熟悉的体验。但是科技推介正是苹果的强项,苹果必然会大力推广Siri。(悠拉)

 
(责任编辑:樵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