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苹果2010秋季新品发布--搜狐数码全程报道 > 苹果2010秋季新品评论

评论:没有苹果iPhone 5,你失望了吗?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10月06日09:07
 

  是的,iPhone5没有发布,很多人听了这个消息以后叹了一口气,熬了一夜,白等了。作为一名IT编辑,笔者虽然并非主攻手机一块,但也坚持到了一点多,后来实在挺不住了,迷迷糊糊看到出了个iPhone 4S,没有iPhone5,心里顿觉有些失落,于是就在这种微微的失落与憋屈中昏昏睡去,直到天明。

   废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看看这次名为"Let's talk iPhone"的发布会,苹果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大会开始,Tim Cook登场,主要讲了一些苹果产品与行业占有率等关系大面的情况。之后,是新App「Cards」/应用Find My Friends/iOS 5/iCloud,iOS 5和iCloud之前就有所接触,另外两项应用也算不上太大的亮点。接下来,是iPod Nano和iPod Touch的更新,Nano主要是界面方面的改变,变化不大。Touch则是增加了白色的版本,内部硬件架构完全没有变化。从以上发布的情况来看,这次发布会到这里也并没有带来太惊心动魄的亮点,如果非要找出来的话,不妨接下来继续看。

 

  接下来就是这次发布会上两个最有看点的产品:iPhone 4S和语音识别、询问功能:Siri,Siri应用目前还尚未支持汉语应用,虽然让人眼前一亮,效果也的确很炫,但目前来看国内应用还未。没有iPhone5,iPhone 4S就是大家期盼了很久的产品。

 

  细看下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我们真正能够体验到的恐怕只有白色版的iPod Touch和升级了内部硬件的iPhone 4S。之前到处传闻的iPhone 5呢?乔老大一走,苹果到底是想搞哪一出?大家失望了么?没关系,我们不妨稍作分析,个人所见。

  其实笔者和大部分期待已久的苹果粉丝一样,对这次发布会都比较失望。苹果iPhone 5没来,取之而来的是外观没有改变,基本只升级了双核处理A5芯片组和800万背照式摄像头的iPhone 4S。在大家的心目中,新一代的iPhone应该具备更大的屏幕,更薄的厚度和更出众的外观,可是这些都没有来,大家盼来的是一个内力强劲但外观已经让人有些审美疲劳的iPhone 4S。这与当年的iPhone 3G和iPhone 3GS似乎唱的是同一出戏。

  但是,似乎这出老戏唱的有些不够水准。当年的iPhone 3G和iPhone 3GS之间的差距,从芯片性能和日常应用的体验来看,都达到了实实在在的能让人感受到的正比效果。可是到了A4处理器之后,似乎移动领域也开始出现了类似"性能过剩"的局面,虽然我们知道目前的芯片组行业还有着十足的潜力,但就简单的日常操作来看,单核已经可以满足需要,双核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充足的体现,这一点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采用了A4芯片组的iPad一代和采用了A5芯片组的iPad 2代之间的差距,熟悉这两款产品的朋友应该知道,在日常的使用中,iPad 2其实并不比iPad流畅太多,没办法,A4芯片组已经完全可以胜任这种流畅性的日常操作了。除非在大型的3D游戏面前,A5才有机会扬眉吐气。

  简单地说,在iPhone4面前,苹果已经将操作体验做得足够出色了。500万摄像头的也已经比目前大多数主流手机的拍摄效果表现抢眼。那么是不是说,iPhone 4S可能不被国内用户看好呢?笔者个人观点,很有可能。

  目前国内对苹果感兴趣的用户,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已经购入iPhone 4等待购买iPhone 5的用户,另一部分是没有购买iPhone 4同时又在对iPhone 5进行观望的用户。现在问题来了,iPhone 5没有出现,那么对于已经购入iPhone 4S的用户来说,有这个必要再添置一台外观一模一样只是对内部硬件进行了升级的手机吗?肯定会有,但肯定也有一些不会再像当年iPhone4上市时那样冲动。

  iPhone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很大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装逼的作用。这下可好,iPhone 4S来了个换药不换汤,这让本想再装一次逼的用户情何以堪!可以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在一次聚会上小A掏出了自己刚买的iPhone 4S手机想装逼一番,假如按照最佳装逼方式"此时无声胜有声",iPhone 4S很有可能会被人误以为是iPhone 4,这样一来装逼就无望了,多么令人纠结的事儿啊!

  发布会开始之前,笔者心想,其他手机厂商此时肯定也正捏着一把汗吧。会议结束,估计他们又松了一口气。是的,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iPhone 4S还未对他们造成太大的压力,至少这种压力远比当初iPhone 4发布时要小。其他手机厂商如三星、HTC、Moto,花了一年的时间,已经逐渐从iPhone 4的压力下走了出来,他们的产品虽然大部分采用Android系统,但单纯从硬件规格上来看,双核+高分屏+高像素摄像头并不比iPhone 4差,甚至有所超越。目前有几家手机厂商已经开始筹划720P屏幕分辨率+千万以上像素的产品,但从硬件来看,苹果似乎又回到了iPhone 3GS发布半年之后的处境,硬件规格已经不占优势。

  好在,苹果不是一家单纯靠硬件吃饭的公司。但也不得不承认,苹果也依靠硬件吃了不少美味的大餐。

  iPhone 4S发布了,iPhone 5没有出现,这段时间,对于三星、HTC、Moto等大厂来说,似乎也是趁机追赶甚至超越的不错时机。论总体体验,安卓手机可能并不占优,但是他们拥有更出色的性价比,这也是苹果所不能比的。

  按照当今IT界的规则,在众人都奋力奔跑的形势下,不进即为退,诺基亚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案例。诺基亚的扩展应用不够多吗?它的系统不够稳定吗?这些都不是,问题在于,诺基亚缺少了新鲜的血液,这让它的光环很快就黯淡下来。而如今,苹果似乎也显现出了一丝颓势,希望这丝颓势可以很快被化解开来。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我们相信,苹果能给我们带来奇迹。

  这一招,苹果不是没有玩过。当年iPad发布,当大部分媒体和评论对此都不看好的时候,苹果用行动证实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苹果,可以改变一切。这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影响深远,以至于引领了整个平板电脑行业的发展。iPad的发布与这次iPhone 4S的发布似乎存在一些相似的地方,同样都是发布前民众期望值颇高,发布后牢骚满篇。但最终的结果却令大家瞠目结舌。

  希望这次,苹果还能像之前一样,给我们带来奇迹,我们也相信,苹果可以再一次改变一切。虽然我们现在只是猜测,iPhone 4S的闪光点可能会是一些更优秀的应用,会是一种更完美的交互体验,会是Siri,会是iCloud,不过我们还是非常期待,期待奇迹的再一次发生。

 
(责任编辑:张钰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