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淘旧换新”惹火了旧家电 商贩乐开花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1年10月11日11:19

  究其原因,就是很多赶着国庆促销购买家电的消费者,为了享受“以旧换新”补贴去旧货市场淘二手货。

  ●市场发现

 

 为享以旧换新补贴二手市场淘旧货

  今年国庆节,家电卖场纷纷进行大力度促销,但促成消费者购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将在年底结束,国庆是在此之前的最后一次节日促销。

  记者假期在十里河国美电器看到,很多商品的优惠价前面都标注着“政府补贴后”几个字,销售人员也都用“以旧换新”相当于再便宜10%来鼓动消费者。而在卖场的服务中心,的确有不少顾客拿着发票办理“以旧换新”手续。即使家里没有旧家电也不要紧,销售人员会为你支上一招,那就是想办法淘换一个二手货。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旧货市场,果然遇到不少来淘旧家电的消费者。在城南旧货市场家电大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看到6拨来买旧家电的顾客。

  “赶着过节促销,家里买了电视、空调、冰箱三样大件,‘以旧换新’补贴加起来有1100元,不过家里就一个旧电视能换,所以来旧货市场想想辙。”顾客李先生说,只要能找到300元以内符合标准的旧家电,就打算买俩。

  市场内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买旧家电用来“以旧换新”的人都有共同特点,那就是不管好坏,只要便宜就行,而一百元左右的旧电视买的人最多。

  “像这种18英寸电视,虽然是坏的不能看,但是件儿是全的,符合‘以旧换新标准’,一台能卖80—110元,而冰箱、洗衣机、空调,即使是坏的,要价也在150元以上。以前这种不能用的东西根本没人买,只能拆解了卖。”摊主说,国庆期间买家电的人多,所以这两天来淘旧电器的人也多了,现在每天基本上能卖出十几台旧家电。

  ●连锁反应

  旧家电回收难价格涨了几十元

  “现在旧家电难收多了,很多人都不愿把旧家电卖给我们了。”废品收购站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他每个月都能回收十几台旧彩电、旧冰箱,生意不愁,而如今他有时候几天也收不到一台。

  据刘师傅介绍,以前由于居民的旧家电没有其他处理方式,所以回收价格低。以不能看的旧黑白电视机为例,由于不具备翻新价值,以前最多10元钱,即使一台好的旧彩电也就是50元。

  “现在无论好坏都可以参加以旧换新,能抵好几百元,人家当然愿意拿着旧家电去商场换购。我们的回收价也不得不提高了几十元。”刘师傅说。

  ●官方说法

  对“钻空子”的行为无法监管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将持续到2011年底,五种旧家电可参与以旧换新,按照新家电的10%给予补贴,有效期三个月。此外,本市已从2011年9月1日开始实施高效节能家电补贴试点工作,换购节能家电的还可获最高300元的补贴。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家电以旧换新为进一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消费者购买二手家电以享受补贴的行为虽然有“钻空子”的嫌疑,但目前相关部门尚无法进行监管。

  “由于销售旧家电属于一种市场的流动性行为,消费者通常认为花上一二百元买旧家电再参加‘以旧换新’仍然能获得优惠,这种买卖双方自愿的交易行为目前无法进行监管,只要符合‘以旧换新’条件就可以享受补贴。”该负责人说。

  ●举例算账

  如果消费者以“以旧换新”方式购买一台标价4000元的一级能效电视机,除可获得新电视销售价的10%即400元以旧换新补贴之外,还可再享受300元的节能高效产品购买补贴。如此算来,即使在废品回收站花150元买一台旧电视,最后仍可落下550元的补贴。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