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面板进口税上调在即京东方华星加速量产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1年10月12日11:10
 

  继9月27日京东方8代线宣布量产,10月12日,TCL集团控股的深圳华星光电8.5代线也将结束试生产进入量产阶段,而TCL多媒体的多款液晶电视已经开始使用华星光电生产的液晶面板。

  从6月底点火到9月27日量产,京东方仅用3个月就完成韩台面板一般都需要半年以上时间的“爬坡期”,其产品良品率已经达到85%的量产指标。而对于8月8日刚刚点火的华星光电来说,10月12日实现量产,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华星光电首期3万片的产能已获TCL多媒体及三星电子的订单,京东方虽然已经实现量产,但是其产品还需要一个产品认证的过程。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之前没有做过大尺寸面板,所以还需要与创维、海信、康佳、冠捷等国内外知名客户积极推进产品认证和量产交货”。

  让京东方、华星光电加快量产速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格局的变化和国内液晶面板进口关税政策的调整可能性的增加。

  据记者了解,9月开始国家工信部就组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平面显示行业协会等向国内外的面板厂商和整机厂商进行调整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的意见征询,前两轮的意见征询都已经结束,从目前来看液晶面板进口关税调整已经成为必然,但是调整幅度不同厂商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张宇认为,原来3%的进口关税实在太低,在原来国内没有液晶面板生产的情况下,这样的关税是为了降低整机企业的成本,而现在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两条线的量产,必须要保护刚刚诞生的国内高世代线,很多国家都用高关税方式来保护本土产业,这是必然选择。

  然而很多彩电厂商却对这一政策持保留意见。一家彩电厂商的老总告诉本报记者:“京东方、华星光电的高世代线目前产能加起来只有每月6万片,而国内每月的液晶电视出货量超过800万台,这远远不够。”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这次的意见征询中有国内面板厂商建议将关税上调至8%-10%,如果按照去年液晶面板进口470亿美元的规模,进口关税将上升20多亿美元,对于原本毛利率只有15%-20%的彩电整机厂商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成本上升,这也是部分彩电厂商反对面板进口关税上调的主要原因。

  “从前期意见征询的情况来看,虽然面板厂商希望调整,而整机厂商大多反对。”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但是从长远考虑,提高关税可以让更多的国外厂商转移生产线到大陆,所以目前大部分厂商倾向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电子、LGD、友达、奇美等面板厂商三季度的整体开工率已经下降到七成,而且液晶面板的价格延续了过去一年半来持续下滑的趋势,如果中国液晶面板进口关税提升,而到2012年底本土面板厂商达产近20万片的设计月产能,那么意味着其将丧失三成的市场份额,所以三星电子苏州7.5代线已经加快进度,而这样获批的LGD广州8.5代线和昆山友达8.5代线开工也有望提上日程。

  华星光电有关人士指出,“提高进口关税已经成为必然,韩台面板厂商要想继续保持在大陆的面板市场份额,关掉本国的部分生产线,转移部分产能到大陆是必然选择,比如夏普之前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