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刺激政策陆续退场 消费信贷逐渐活跃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10月14日11:05
      贷款做什么?买房,买车,买生产资料!现在还可以买家电。眼下,不同金融机构的家电消费信贷业务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并有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态势。在家电消费刺激政策陆续退场、销售不景气的背景下,消费信贷能否成为再次激活市场的灵丹妙药?

  消费信贷受追捧

  成功获批有难度

  “不好意思,你这次申请不符合要求,贷款未能通过。”听到结果后,小梁很是失望。惠州某县的家电经销商赵新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类似小梁这样在店里申请贷款买家电失败的不止一个。“大概有6个人申请,三分之二都打回头。”

  家电信贷消费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近一两年又火热起来,先是大型连锁家电商联合银行开展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后又有消费金融公司推出无需信用卡分期付款。随着观念的转变,“先花未来钱”的消费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苏宁电器广州大区常务副总经理范春燕国庆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家电分期付款的占比已从此前的10%提升到15%。

  实际上,家电消费信贷的需求已有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迹象。“湛江哪里有分期付款的笔记本商家,想入手但不够钱,又没有信用卡。”“江门哪里有可以分期付款买电脑的地方啊!我现在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在一些网站的论坛上,很多网友都有类似的疑问。

  采访时,上述商家赵新更宣称,刷信用卡消费的客户占了总数的一半。记者也曾向一些农民了解,不是所有人都抗拒消费信贷,“需求当然有,关键是没钱”,一个农民如是说。

  然而,即使你足够时髦,想搭上消费信贷的班车,司机也未必开门,就像文章开头的小梁一样。为什么会这样?

  审核过严费率过高

  无信用卡信贷遇阻

  小梁要申请的是捷信公司的个人消费贷款。2010年2月,捷信获批在天津建立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并于12月1日开业。但早在2007底,其已将消费金融业务引入广东。在广州,捷信已进驻两家全国连锁卖场的部分门店。

  2011年元旦期间,经销商赵新也接纳了捷信的分期付款项目。“是对方先找我推销,一开始我并未在意,后来他们说服了老板。”对于新项目,赵新形容为无伤大雅。“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也没有销售任务,我们还是负责销售,只是有客人需要分期付款时,收银员就帮忙登记信息,并录入到系统中。至于审查和后续还款等就不关我们事了。对方会在批准用户贷款后的三天将全额货款支付给商家”

  不过,这项新业务暂时还没有给商店带来惊喜。“每个月大概2至3单生意吧,说提振销售还算不上,但凡事总得尝试,先引进来也没坏处。”目前,申请者以学生和刚工作的居多。

  新业务不被受落,赵新认为原因是审查过严、利率过高。据了解,消费者只要持有身份证和有效证明(银行卡、社保卡、医保卡、驾驶证、户口本等任一种)即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虽然要提交的证明文件不多,但对于客户信息的真实性,该公司却审核得很严。

  “比如说消费者是做事厨师的,那么他就需要回答工作的每道工序,什么先切、先下锅、放什么调味料等等,遇着新手说不上来,申请可能就不能通过。”赵新说。

  至于手续费,不同产品费率不一,还款期一个月为一期,期限有几种选择。记者以广州某卖场的一款笔记本电脑为例,销售价是2199元,首付10%,分12期还清,每期还243元,这样算下来,分期付款比一次性付清多936.9元。

  记者向广东多地商家了解,大多还没有开设上述业务,但个别商家有提供银行信用卡消费服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莞经销商疑惑:“分期付款消费一般都是和银行合作的,除了银行,谁的公信力有这么好?有什么公司还能后期收回钱?这个我很好奇。”

  信贷消费多方受益

  或得支持接棒政策

  2010年初,银监会相继批准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在四地试点消费金融贷款业务,其中就包括以上提到的捷信。满足那些想买却不够钱买的人的消费梦,是这类金融机构的主要功能。但与银行信用卡相比,其目标客户界定更加宽泛,经济收入门槛相对低。不过,受制于手续费、市场认知度等因素,当下家电行业中的消费信贷业务还是以商家和银行合作开展为主。

  8月30日,苏宁电器宣布联合八大银行推出为期一个月的“2011中国家电信贷消费节”,消费者在全国,包括二三线城市的苏宁门店,使用活动信用卡分期付款可享受“0利息、0首付、0手续费”优惠。早在2005年,苏宁已开展过类似活动,但规模不及此次。

  媒体报道,国家商务部人士透露,在即将出台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将提出“支持零售企业与银行、保险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信用消费业务,开发新的信用消费模式,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受节能惠民补贴、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刺激政策逐渐退场,城市家电消费容量日趋饱和,通胀、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来年家电市场不容乐观。而陆续出现的家电消费信贷新气象,让一些业内人士猜测是否要接棒政策。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认为,金融手段是支撑消费很好的杠杆,在国内开展家电消费信贷是行得通的。他分析,国内尤其是一些城市已经拥有一定的信用消费基础,在家电领域推广,能活跃金融机构信贷,增加零售企业销售,满足消费者需求。

  家电行业评论家洪仕斌表示,信贷消费理念是好的,但分期付款改变的只是购买支付方式,要提升销售促进消费,前提是需求的存在。而农村虽然有需求,但农民更看重实惠。不管是消费金融公司还是银行的分期付款,如果利息或者手续费过高,实际上很难吸引这部分消费者。

  不管如何,分期付款业务可以看作是又一种营销方式,在罗清启看来,分期付款不一定就是满足“差钱”的人,人们经过衡量觉得用手头的钱进行投资所得收益,比参与信贷消费所需支付的利息或费用多的话,信贷消费就具有吸引力。而分期付款就算做到与一次性付款差价很小也不是没可能,因为这样能激活多方的业务。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