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尔洗衣机过五关斩六将 地板都严把关

来源:IT168网
2011年10月18日10:37
   【IT168 资讯】“每天都在与衣物和洗衣机打交道,洗衣服的事儿估计没人比我更了解了。”你能想象说这话的是一位瘦瘦高高、斯文儒雅的男士吗?昨日,在海尔洗衣机用户体验中心,记者在负责人曾博士的讲解下,才了解到,原来一台洗衣机新品的问世关卡重重,不仅要研究全国各个城市的水质、市场售卖的各种洗涤剂,甚至连不同材质的地板都要逐一检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地板模拟真实家庭环境

  昨天下午,记者一走进体验中心,首先看到门口几位工作人员在用工具吊起一块大约1平米见方的活动地板。曾博士介绍说,这是在做地板模拟测试,大约需要换十几种常见材质的地板,像木地板、大理石板、地砖等等,目的是为了模拟洗衣机在用户家中真实的运转情况。

海尔洗衣机过五关斩六将 地板都严把关

  “这种测试主要是观察洗衣机与地板的外观搭配吗?”记者忍不住发出疑问,来之前真没想到洗衣机还得过“地板关”。曾博士表示,除了外观之外,还要测试一下在不同地板上洗衣机的震动和噪音,是否会移位等问题。博士指给记者看,活动地板外侧的5道线,平均距离60公分,噪音就是要站在不同距离线外来检测的。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块地板要测噪音至少5次,十几块地板就接近上百次,看来“地板关”真不是那么好过的。

  水质研究从最北到最南

  简要参观完用户体验中心后,博士带着记者走入实验室,一进门,旁边柜子上陈列的大大小小的玻璃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仔细看,上面还贴了各种写着城市名称的标签。曾博士介绍说,水质的不同对衣服影响很大,因此在研发一款新的洗衣机之前,首先要采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水样,观察不同的水质对洗衣效果的影响。

  “硬水含有金属离子,洗出来的衣服容易发黄,软水洗的衣服就白一些”,曾博士边说边拿出两块毛巾,“这块是用锦州的硬水洗出来的,这块是福州的软水洗出来的,是不是对比很明显?”记者看到,用硬水洗的毛巾颜色的确泛黄,摸上去还有点扎手,不舒服。“我们采集了全国几十个城市水质样本,就是为了研发出能适合各种水质的最佳洗涤技术”。

  研究洗涤剂泡沫很关键

  水质只是研发的第一关,接下来记者进入了洗涤剂研究区。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些非常熟悉的洗涤剂品牌近二十种,有洗衣粉,也有洗衣液。这些究竟是要用来研究什么呢?

  曾博士没有回答问题,而是先拿出三个装了大半杯水的杯子,让记者分别倒入三种不同品牌的洗衣粉,然后轻轻搅拌,不一会杯子里的泡沫就起来了,但起泡的程度明显不一样,一个杯子泡沫特别多,一个泡沫很少,一个算适中。博士告诉记者,不同品牌的洗涤剂产生的泡沫量有很大差别,但消费者通常是根据残留泡沫的多少来决定漂洗的次数。“其实泡沫的多少跟衣服干不干净没有直接关系”,博士解释到,一般洗涤液泡沫就特别少,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洗涤剂残留。

  “我们为了解决衣服漂洗问题,研发出了"洗净即停"技术”,博士表示,“带有这种技术的洗衣机,配备了浊度传感器检测水的质量,如果漂洗结束后水质依然浑浊,会继续漂洗,直到洗干净为止”。为了攻克这项技术,海尔精英团队反反复复不知做了多少次实验。

  接下来,除了水质、洗涤剂外,记者还分别参观和体验了水温、污渍、面料织物等的研究,都要经历相当复杂的过程。博士告诉记者,洗衣机一项新技术的研发成功平均至少花费1年半至两年的时间,其间的各种准备工作和实验多的数不清。经过这场体验,记者才真正了解到,市场上每一台展示出售的海尔洗衣机背后都隐藏着这么多的辛苦汗水。

  作者:孙鹏 (来源:it168网站原创)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