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贸易环境严峻 三季度家电景气指数下滑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10月21日15:05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产业在线近日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出口景气指数”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彩电、家用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和微波炉五类家电产品2011年第三季综合景气指数仍在“一般平稳”区间,即基准线(以100为基准)之下,相比上季继续下滑;综合信心指数处于“一般向好”区间,高于基准值,较上季度有所回升。


贸易环境严峻 三季度家电景气指数下滑
2011年第三季中国家电出口景气指数季度图
来源:《中国家电出口景气指数专题报告》

三季度景气指数环比二季度下滑

   “中国家电出口景气指数” 2011年第三季报告显示,五类家电产品综合景气指数为94.85,低于基准值5.15,景气状况一般向下,环比第二季继续下滑。其中,家用空调、冰箱冰柜较上季有所下滑,洗衣机和微波炉三季景气指数高于基准值,分别为104.84、107,彩电与上季持平。

  三季度开始,洗衣机、彩电、微波炉陆续进入销售旺季,并为四季度到来的圣诞节开始做准备。在2011年第三季出口景气指数的八大指标中,“贸易环境”、“出口价格”、“自有品牌比例”、“盈利状况”、“制造成本改善”五项指标均低于基准值,其中“贸易环境”和“出口价格”指标较上季度有明显的下滑,首次低于基准值。“自有品牌比例”、“盈利状况”、“制造成本改善”均在较差区间,“制造成本改善”较上季度有所上升。、

三季度信心指数延续下降趋势

  2011年第三季信心指数统计,五类家电产品综合信心指数为109.52,虽高出基准值9.52,一般向好,却延续了三季度的下降之势。五大产品信心指数,除空调四季度信心指数止跌回升外,洗衣机信心持平,其他三种产品信心指数有所下滑,根据下滑程度强弱排序依次为彩电、冰箱、微波炉。

贸易环境严峻 三季度家电景气指数下滑
2011年中国家电出口预测 来源:《中国家电出口景气指数专题报告》 

  三季度,中国家电产品出口环境依然严峻,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恶劣,美债、欧债危机蔓延,新兴市场通涨加剧,其中,中东、北非等重要区域政治环境动荡;另一方面,国内原料价格不明朗、劳动力价格上升、物流成本、管理成本等均在上升,成本之痛继续困扰家电企业。同时,贸易环境也在发生更多变化,汇率的频繁波动、人民币升值、部分国家大幅提高进口关税,反倾销以及各种贸易壁垒均在考验中国家电出口企业的竞争能力。

    从样本企业反馈来看,成本压力依旧是主旋律,并且随着国内通涨的加剧,其程度有增无减,价格和利润间的博弈仍在继续。三四季度的贸易环境同样十分严峻:欧美经济的低迷,汇率频繁变动并呈现加速趋势等都已经对中国家电出口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此外,包括提高关税、反倾销、技术环保等壁垒等影响仍在继续。如,土耳其,埃及等对进口电视征收很高关税,巴西市场从9月份起提高空调进口关税,阿根廷及印度等对进口中国空调提出反倾销,墨西哥等不少国家正在谋划增加绿色贸易壁垒等。企业呼吁政府及相关机构能组织中国企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保持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企业表示从第三季度出口增幅放缓并逐渐出现负增长,并指出:外部环境恶劣是造成增长缓慢并开始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贸易环境严峻 三季度家电景气指数下滑
2011年1-8月中国家电出口量(万台) 来源:中国海关

  整体而言,2011年五类家电产品全年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或微幅增长。受季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家用空调和冰箱冰柜其同比增长均逐季下降,家用空调全年变化最大,下半年基本降为负值;洗衣机绝对量相对较小,变化也相对稳定。彩电和微波炉全年增幅不大,下半年要好于上半年表现。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