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2” 家电业需调整转型

来源:慧聪网
2011年10月25日09:51
  连日来,北京的天气阴霾笼罩,家电业界提到“出口”二字,就是一阵寒冷。当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吹来,京城一片晴朗。但是,风吹得散雾霾,但却吹不散人们心头的寒意。

  不久前举行的广交会上,机电产品对美国成交下降的数字惊人,同比达33.1%,而对欧洲市场的成交也没好到哪去,同比下降21.3%。广交会是我国出口第一大展,它的成交额变化,直接反映出国际市场的繁荣或衰落,更是对未来我国出口市场的一个“天气预报”。而2011年前8个月的出口数字,让人感觉,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全国前8个月的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14.5%。值得关注的是8月当月,增长仅为10.5%。

  而空调产品的出口更让人担忧。虽然2011年1-9月空调产品出口同比呈现20.73%的增长,但是另一个数字必须引起注意。那就是,8月和9月连续2个月出口数字出现了同比下滑。从广交会的成交数字来看,空调产品的成交额比上届出现了1.7%的下降。

  产业在线给出的出口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三季度(6、7月)出口量已经呈现同比8.58%的降幅,对于四季度的预测,产业在线也是给出了下降3.09%的预测。

  洗衣机和冰箱产品虽然在广交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交额,但是在第四季度的出口预测方面仍然出现了下降趋势。在本届广交会上,洗衣机和冰箱产品出现了较大的增幅。从前三季度的出口数字来看,基本上都保持着13-16%的增幅,但是产业在线对洗衣机第四季度的出口预测,增幅只有3.10%。冰箱前三季度的出口同比增长数字在8-9个百分点,而第四季度的预测直接降到了4.72%。

  这些数字背后,是欧美地区严峻的贸易环境:欧美经济低迷、汇率变动频繁、贸易壁垒。而外部环境恶劣,是造成家电产品出口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关税方面,土耳其和埃及等国家对电视机征收高进口关税,巴西在9月份对空调进口关税进行提高。在反倾销方面,阿根廷、印度已经对我国的空调产品提出反倾销。在贸易壁垒方面,墨西哥等国家在谋划增加绿色贸易壁垒。而这些国家的每一次关税提高、反倾销诉讼,对我国家电出口的打击都是巨大,甚至“致命”的。

  以空调反倾销调查为例,2006年,土耳其决定对我国分体式空调征收25%的反倾销税。而2011年,土耳其日落复审决定反倾销税是否延长5年。阿根廷2002年8月开始对中国空调提出反倾销诉讼,并认定中国空调反倾销行为成立,并开始对中国空调实行限价,如达不到其价格,就要征收高昂的反倾销税。由于中国空调出口巴西的必经之路是阿根廷,这次反倾销诉讼对于我国空调出口巴西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事实上,欧美地区经济低迷的影响,在第四季度才会更加深刻的显现出来。由于欧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风险加大,明年,将是一个面临更严峻挑战的年份。

  反观国内市场

  国内市场两个明显的关键词是,增速下滑、产能过剩。增速下滑,一个是家电总体表现:上半年家电市场销售规模达6123亿元,同比增速下滑11.1%。其中,黑电同比增速由24.9%骤降至1.6%;白电从27.8%降至14.8%;小家电增速从19%降至6.1%。

  另一方面,是家电下乡的数字。截至8月31日,今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6541万台,同比增长41.3%,但8月销量同比却下降1.3%,此前4月份,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已分别下降31%、12%。

  在产能方面,目前我国国内空调产品的库存已经达到十年来的最高位,总量为1620万台。这个数字是2009年得两倍多,是2010年的1.3倍。尽管空调行业对于2011年得销售充满了信心,但是天有不测风云,靠天吃饭的空调业还是败给了天气,旺季销售不旺,加之优惠政策到期,空调产品便形成了十年以来的最高值库存。而各主流大企业的扩产,更是为下一年的高库存埋下了伏笔。

  冰箱产品的产能过剩担忧是从年初就开始的,而在接下来的冰箱市场增速减缓过程中,这种担忧更加剧了。2011年开始的时候,黑电企业进军白电的浪潮汹涌,传统冰箱企业也忙于扩产。但是行业仅给出了10%的增长,考虑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减退,不得不让人对冰箱市场产生担忧。

  洗衣机市场虽然并没有明显的产能过剩的担忧,但是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2010年和今年各大企业的扩产运动,结合今年上半年洗衣机零售销量的下滑,对未来的洗衣机市场,也不能盲目乐观。

  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家电业的“2012”都是将一个不好过的年份。

  对于现今家电业的表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在刺激政策退出、外部环境趋紧、成本上升等因素作用之下,我国家电业开始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承受的经营压力加大,须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姜风表示,如果家电企业发展方式不转变,还依靠原来的粗放式增长,今后就有可能出现“旧的优势不再,新的优势尚未形成”的局面,企业的发展必将受到严重影响。转变将是个长期、痛苦的过程。

  在第110届广交会上,“智能牌”已经成为彩电企业的主推。康佳、长虹、海尔等企业均推出了“云”产品。其中康佳更是在广交会现场就签下了100万美元的订单。海尔将电视将把欧美、韩国等国家作为云电视的重要推广市场。

  面对绿色贸易壁垒,家电企业应该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可以通过采用国际标准生产、培育和壮大自主品牌等方法来应对国外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家电产品出口造成的冲击。另外,还需要从研发、生产环节上打造绿色产品理念,充分考虑产品的回收和再利用方面,用优质和环保的产品来“打开”壁垒。

  在出口国家方面,可以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例如在本次广交会上,非洲地区已经成为新的备受关注的出口地区。而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可以在减少贸易壁垒影响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很多家电企业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海尔、格力等家电企业都在国外建立了生产基地。

  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家电更新换代消费潜力巨大,国外中高端市场尚有待开拓,家电业转向创新驱动将为产业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