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平板电视 > 平板电视评测

娱乐+智能 八大新奇电视遥控器技术点评

来源:IT168网
2011年10月31日10:11

  从无到有,到越来越智能化,电视遥控器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大家对遥控器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于是这个世界上就有了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遥控器。

遥控器什么样的才叫好?

  从2011年平板电视春季新品来看,3D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遥控器也随着电视机的发展有了新的突破。为了增添3D游戏的亲身体验感,遥控器可以当做游戏手柄;为了方便电视上网,遥控器可以当做键盘;为了实现视频通话功能,遥控器还可以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总之,现在的遥控器的改变不仅仅是在外观上,更多的是表现在功能上。对于一台电视机而言,遥控器是与人体长期接触的唯一部件,那么一款好的遥控器是什么样子的?

遥控器什么样的才叫好?
▲苹果形状概念型遥控器

  遥控器肯定是随机而配,电视机价格高自然遥控器才会好,不过这种好通常都只是伴随着用料的升级和设计的创新,而对于遥控器而言,除了外观之外,接受角度和手感显得非常重要。

  接收角度:这个是指红外型遥控器顶部发射管和电视机端的接收端可以正常传输信号的角度,有些遥控器的工作角度很窄,往往需要对准电视机的某一个点(通常是红外接收管位置)才可以操作,并且所处位置也受到限制,这一方面是红外线收发器件本身的参数限制,一方面也可能是电视面板设计导致的接收角度过窄,因此在选购时记得找销售人员要来遥控器,测试一下。

  手感:遥控器的手感这个东西很难去衡量,主要是设计的形状是否贴合手型,最常用的按键是否设置在最舒服的拇指操控区,以及按键的大小、材质和键程,这东西虽说不需要和键盘鼠标相提并论,不过手感出色的遥控器一定会给使用上带来不小的愉悦感受。

  电视遥控器的发展历史

  遥控器从195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从有线遥控到现代的遥控器,技术上都经历了哪些变革呢?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遥控器的发展史。

  1950年代,美国一家叫Zenith的电器公司(后被LG收购),开发了第一款电视遥控器(有线遥控)。

  1955年,该公司发展出一种被称为“Flashmatic”的无线遥控装置。但这种装置无法分辨光束是否是从遥控器而来,而且也必需对准才可以控制。

遥控器的发展历史及分类
▲遥控器的发展历史

  1956年,罗伯.爱德勒(Robert Adler)开发出称为“Zenith Space Command”的遥控器,它是利用超声波来调频道和音量,每个按键发出的频率不一样,但这种装置也可能会被一般的超声波所干扰,而且有些人及动物(如狗)听的到遥控器发出的声音。

  1980年代,发送和接收红外线的半导体装置开发出来时,就慢慢取代了超声波控制装置。

  2007年,索尼率先在其BRAVIA系列中开始采用RF遥控器,预示着未来进入RF遥控器领域的无线通信标准。

  红外线遥控器技术介绍

  红外线遥控是利用近红外光传送遥控指令的,波长为0.76um~1.5um。用近红外作为遥控光源,是因为目前红外发射器件(红外发光管)与红外接收器件(光敏二极管、三极管及光电池)的发光与受光峰值波长一般为0.8um~0.94um,在近红外光波段内,二者的光谱正好重合,能够很好地匹配,可以获得较高的传输效率及较高的可靠性。

  主流的编码格式:NEC和Philips的RC5和RC6以及未来的RC7。

  红外遥控的主要优势在于成本低廉,主流的芯片价格在0.1USD,远远低于RF方案的价格。

  RF遥控器技术介绍

  RF遥控器的真正意义在于各种不同设备协同工作的家庭自动化控制平台。RF遥控器不但能提高操作的可靠性、提高信号的传输距离和抗干扰性、使信号传递不受障碍物影响,还能实现双向通信和解决不同电器的互操作问题,遥控器电池寿命也可显著延长。消费者将不再需要用遥控器的发射端准确指向电器的接收端,也不再需要数个遥控器来操作家中不同的电子设备。

遥控器的分类及技术介绍
多种遥控器参数参数对比

  下一代遥控器

  下一代遥控器,以电视使用的RF遥控器为例,就是用于控制立体声设备、手表、照明灯具、空调、门口的监视摄像头或警报器等家庭安全设备和医疗设备的遥控器。可以说,遥控器可以实现整个家庭的自动控制。ZigBee和蓝牙两个阵营都正在制定关于下一代遥控器的通信标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