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透视如何能控制 浅析移轴镜头使用方法

2011年11月04日09:4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经常拍摄风光或者建筑的朋友肯定常常会碰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场面过于庞大无法收进画面,而收进画面又会因为仰视而造成一定的透视变化导致某些不平行或者汇聚现象出现。而且在使用胶片拍摄时随意剪裁画面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除了扩展视角,就有人发明了一种镜头使用方法,那就是移轴。


  ·控制透视其实很简单
透视如何能控制 浅析移轴镜头使用方法

  移轴说起来很是简单,实际实现起来却很不容易,其原因非常简单,镜头本身是一个相对密闭的主体,而且镜头的像场往往只能覆盖底片大一点点的区域。要做到移轴,必须让镜头在中间可以移动(当然尾部也可以),同时像场远大于底片(对于135相机来说就是大于43.2mm),这对于普通镜头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佳能的TS系列镜头就属于现代移轴镜头的典型
佳能的TS系列镜头就属于现代移轴镜头的典型

  除了大画幅相机天生具备着超大像场以及皮腔移轴功能外,我们很少能找到拥有完善移轴功能的产品,当然总归还是有一些厂商愿意生产一些这方面的产品,比如笔者今天拿来举例子的佳能,拥有4只TS镜头,全部具备着偏移和倾斜这2个功能。不过对于我们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有没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移轴镜头有什么用,移轴镜头能怎么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