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腾讯安全发展加速 QQ手机管家专业化升级

2011年11月11日11:40

  赛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市场现状与趋势》显示 ,93 .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或偶尔受到移动安全威胁;在用户遭遇的移动安全问题中,“骚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响一声电话”和因感染手机病毒导致的频繁死机、恶意扣费等成为用户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

  另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2011年10月手机病毒报告》显示,2011年10月,基于QQ手机管家安全服务的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一共截获手机病毒数543个,其中Symbian平台截获病毒数89个,Android平台截获病毒数454个。本月发现的Android病毒数量增加幅度非常大,说明制毒者或机构已经开始转向Android平台,预计未来Android平台的病毒增长趋势会更加明显。

  业内普遍认为,手机安全形势越来越不容乐观,而中国手机网民用户已经突破了3.18亿,智能手机普及率也大幅提升,这意味着手机安全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大。金山、瑞星、卡巴斯基、诺顿、趋势等PC安全厂商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都纷纷进入手机安全领域,大量手机安全软件也百花齐放。对于传统安全厂商来说,借助其以前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快速完成手机安全的布局,而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是否具备做手机安全的能力和优势呢?

  首先,从数据上看,腾讯已经在手机安全领域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腾讯旗下QQ手机管家经过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超越了3000万用户,覆盖Android、iPhone、S60V2、V3、S60V5五大手机平台,以及iPad、aPad两大Pad,已经成为手机用户最常使用的专业手机安全软件。

  其次,从手机安全市场规律分析,腾讯具备在手机安全领域做大做强的优势。由于手机安全产品无盈利模式,加之用户只对免费产品买单,因此靠销售安全软件获利的传统安全厂商不愿意太多进行太多投入;由于无法赚到钱,小企业又无资金加强研发力度,如果生硬的加入一些盈利模式会影响手机安全软件的运行效率和专业性。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拥有完善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线,QQ手机管家是其中一款产品,所以可以在短期内不需要考虑安全产品的盈利问题,可以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将产品性能和体验做到最佳。

  第三,从腾讯在手机安全领域的布局看,腾讯决心将QQ手机管家打造为手机安全专家。2011年6月17日,腾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成立,专门致力于手机病毒、安全检测、产业链合作方面的研究;接着9月16日,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手机健康管理新理念,并联合运营商、手机厂商、应用开发者构建手机健康产业联盟,打造移动互联网健康产业链,并倡导每年9月16日定为“手机健康日”。

  另外,QQ手机管家的“手机健康管理”功能也全面升级,已经具备防病毒、防骚扰、系统优化、硬件管理、软件管理、手机加速、手机防盗、隐私保护等手机健康管理功能,而且支持卡巴斯基、QQ手机管家和云查杀三核查杀引擎,以及手机令牌、联系人云备份、QQ网盘等功能都是独创功能,备受用户欢迎。

  腾讯在手机安全领域的创新和努力获得了国内外机构的认可。比如,QQ手机管家应邀参加2011年于香港举办的亚洲反病毒研究者协会第14届国际会议;率先获得国际权威安全评测机构英国西海岸实验室(West Coast Labs)认证;在2011中国最佳手机应用软件大奖评选中获得获得最受用户欢迎奖,是41款获奖产品中唯一一款手机安全类软件。此外,还获得2011年中国通信手机安全类创新奖。

  相关专家表示,手机安全市场看似空间很大,厂商很多,其实行业洗牌正在进行中,最终会是大浪淘沙剩者为王。

(责任编辑:程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