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业绩出现分化 黑电“吃肉”白电“喝汤”

2011年11月28日10: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CL集团昨日(11月27日)发布三季报,公司业绩同比暴增322.53%,当这个预期中的增长兑现时,其股价却收跌1.34%,这似乎在向投资者释放一个信息:尽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家电股的业绩增长仍难成为启动股价的动力。此外,截至昨日(11月27日),绝大部分家电类上市公司已发布2011年三季报,业绩出现分化。

  记者发现,以TCL集团为首的主产电视机的黑电企业,如四川长虹、海信电器今年前三季度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其中,四川长虹预告净利润2.7亿至3亿之间,同比增幅达188%~220%,家电龙头海信电器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超过90%。这与白电企业的业绩形成鲜明的对比,如冰箱、空调业务占到九成的美菱电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负增长,同比下降55.99%;空调及零部件占到主营收入60%以上的美的电器,前三季度业绩仅小幅增长了9.59%。

  而黑电“吃肉”、白电“喝汤”的背后,是液晶面板低价徘徊、电视机生产商净利率提升以及空调库存增加、销量增速放缓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来自“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电视机的销量仅同比略增0.99%。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称,黑电“吃肉”的原因在于上游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和相关上市公司净利率的提升,如海信电器净利率同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不过上述研究员认为,电视机产品净利率的提升不会持续太久,特别是像海信电器这类龙头企业,在成本控制、管理等方面已经做得很优秀,再度提升的空间有限,2012年很难再维持今年增幅。此外,大举进军上游液晶面板的TCL集团在液晶面板价格持续走低的势头下,未来业绩反而存在一定风险。

  有意思的是,在谈到未来走势时,不少研究员一致看好“喝汤”的空调股。“产业在线”数据还显示,今年1至9月家用空调销量同比增长24%,但库存更同比增长31%。

  国金证券财富中心消费行业分析师李晓光告诉记者,考虑到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马上到来的旺季销售,还是看好空调龙头企业如格力电器。另外三四季度可关注厨电类公司表现,如德豪润达等。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