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LG智能彩电加入谷歌系恐施压国产品牌

2011年11月29日09:1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聪颖
 
CFP/供图
CFP/供图

  三星、LG两大韩系厂商推出谷歌电视的日程已经明确,这意味着这两家在彩电领域有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在智能电视市场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然而这对在智能电视市场有着先发优势的国内企业来说则不是一个好消息。

  三星、LG加入“谷歌系”

  三星电视机业务主管尹富根近日表示,该公司与谷歌就推出Google TV电视产品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尹富根表示,三星计划在明年推出其Google TV电视产品,三星正在与谷歌就推出Google TV进行秘密谈判。此举将进一步丰富三星的电视产品组合,尤其是智能电视产品。三星还希望此举能够有助于提升公司利润,并有效遏制电视产品市场的价格下滑趋势。

  就在三星发布此消息的同时,知情人透露,LG计划在明年1月份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推出Google TV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韩系厂商在电视市场比日系企业反应要快得多,这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外资企业将发力智能电视市场。

  发力时机已经成熟

  从去年以来,国内企业就在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等产品方面投入重金,而外资企业在智能电视市场则相对低调。

  互联网电视是第一代触网电视产品,而后诞生了智能彩电。然而自互联网电视面世以来,相关部门在内容方面的监管,就使触网电视一直徘徊在生死边缘。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由于存在政策风险,所以外资企业不敢轻举妄动,因为他们害怕政策收紧会让前期的投入浪费。另外,一直以来智能电视市场尚未被打开,也是外资企业有所顾忌的关键原因。

  行业机构奥维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底国内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19%,产品总规模预计将达到329万台,并在未来3年内维持50%的增长速度,到2014年智能功能有望成为电视标配。

  另外,智能电视也被视为行业救市利器。数据显示,上半年彩电行业零售市场总体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长速度低于年初预期。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累计销量1937万台,销售额736.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6%和2.3%。

  奥维平板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彭健锋表示,整个液晶电视市场上半年的增长放缓,面对当前彩电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利润低,产品更新换代快等众多因素,智能电视的商业模式将成为整机企业利润及市场机会新的增长点,因此智能电视势必成为彩电行业发展驱动力量。

  国内企业恐陷入被动

  尽管在触网电视市场国内企业一直是先行者,然而外资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却高于国产品牌。《2011云试听终端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指出,由于苹果APP Store开辟了新的内容营收模式,而三星、索尼等企业也一直在内容上做文章,所以现在多数消费者都在期待外资品牌的云电视。

  与国内企业相比,外资企业更具优势,其一就是品牌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电视的出现意味着彩电产品逐步“IT化”,而IT产品的消费人群要比彩电的消费群体更注重品牌,这是外资企业具备的优势之一。

  另外,在对智能电视起着关键作用的内容方面,国内企业也难言优势。据了解,在内容方面外资企业一直在做准备,自2009年初以来,三星公司为平板电视机专门开发了在线应用软件商店“samsung app store”。 而三星、LG此次之所以选择谷歌系统是因为其较之其他系统兼容性更强。在智能电视上市之初,国内厂商都开发了自有的平台,然而随着智能电视软件越来越多地与谷歌系统匹配,厂商纷纷转战谷歌阵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智能电视来说,应用和内容丰富程度将直接决定消费者的认可度,外资的发力将严重蚕食国内企业的市场。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