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处于高速增长期 国内空调市场峰值远未到

2011年12月02日09:52
来源:千龙网 作者:张彦斌
 

  按照正常市场规律,国内空调市场是每高增长2-3年,就会有一个1-2年的一个调整或者平稳期。

  2011冷年在诸多刺激内需政策背景下,国内空调市场承继上年度高增长的态势,又以超过30%以上的增长率大幅增长。但是,进入三季度,特别是新冷年开盘后,市场却似乎立刻冷却下来,市场普遍陷入需求平淡,销售萎靡不振的状态。一些人据此提出,国内空调市场已经到了历史的峰值,接下来中国空调市场将转向负增长。

  对这一看法,笔者持有不同的观点。我认为,中国空调市场的峰值还远没有出现。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出现2010与2011冷年这个峰值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出现的。按照正常市场规律,国内空调市场是每高增长2-3年,就会有一个1-2年的一个调整或者平稳期。2009年度,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前两年高速增长后需要有一个回调整理,导致了2009年度的市场大幅回落。2010年与2011年在国内出台诸如“节能惠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刺激下,市场连续两年出现了高增长,2010年出货量达到3800万套,2011年出货达到4945万套,形成了这一轮增长的高峰。

数据来源:奥维咨询(AVC)
数据来源:奥维咨询(AVC)

  那么为什么又会在2011冷年即将结束,以及2012新冷年开盘后出现迅速回落呢?我以为有这样几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一是政策退出后的自然反应。近两年的高增长是建立在政策刺激消费基础上的,各种补贴在大幅度刺激消费的基础上,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消费需求。特别是今年4、5、6月份,在“节能惠民”政策即将退出之际,厂商纷纷以赶政策末班车为题材进行促销,把一些原本犹豫或者打算未来消费的,都吸引到购置消费大军中,明显透支了未来的需求。二是今年下半开始国际经济环境开始新一轮动荡,特别是以希腊为代表的欧债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前景更为扑朔迷离。对经济前景预期的悲观情绪,不仅造成出口增长回落,也抑制了国内消费需求增长。三是国内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加大,使得楼市成交量急剧萎缩。新房成交的减少使得房间装修数量萎缩,造成了空调的新增需求出现回落。四是今年旺季后期天气不适宜空调应急需求的集中爆发,出现了旺季不旺的尴尬局面。五是产品升级后的价格提升以及成本压力,使得空调整体价格水平处于高位。提价也是抑制部分需求释放的重要原因。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自6月份以来市场出现明显回落的状态。特别是十一黄金周也没有出现往年热销的局面,加剧了一些人对市场峰值出现的担忧。

  根据奥维咨询(AVC)提供的推演数据表明,2012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出现增速回落的概率加大,增长速率从上两个年度超过30%回落的10%以内。最主要的理由在于空调每两年高速增长后的自然调整,以及国内外经济前景的不明朗,加上消费需求的提前释放,增速回落甚至负增长的概率非常大。但是从长远看,经过2012年的市场调整与修复,还是会按照原有的增长态势发展。如果全球经济也开始走出低谷的话,2013年度开始市场还会重拾升势,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因为,借鉴日本市场保有率的阀值上看,阀值的天花板在百户拥有率250,而目前我国城镇的百户拥有率平均仅为120左右,改善型需求与更新需求还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农村市场还是一个普及型的市场,百户拥有率还仅为50上下,增长的空间还极为广阔。说目前是峰值还为时过早,峰值要出现的话最早也要到2016年以后。

数据来源:奥维咨询(AVC)
数据来源:奥维咨询(AVC)

  不过今后再出现类似2010、2012年这样30%以上的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理论上是会按照年均15%左右的增长率波动。因为,国内市场越来越成熟,特别是改善型需求与更新型需求,都是比较理性的消费类型,不容易出现暴涨暴落情况。当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诸如经济环境突变、政策调整、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会有一定的增幅波动,但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说到峰值,今年这个高点仅仅是阶段性的。目前市场还是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更高的峰值肯定会在后面。(奥维咨询(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