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以旧换新到期 节能补贴能否单飞?

2011年12月05日09:26
作者:北京青年报
 

  尽管对年底如期结束家电以旧换新已在意料之内,但很多北京市民则对今年9月本市刚刚开始实施的高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未来如何实施产生了疑问。

北京市单独推行的节能补贴政策此前一直与以旧换新捆绑进行
北京市单独推行的节能补贴政策此前一直与以旧换新捆绑进行

  财经关注

  统筹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工作的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言,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截止时间暂定为2011年12月31日”,这也是官方首次公开提及本市家电以旧换新的结束时间。而此前对于家电以旧换新预计年底结束的推测,都是商家和消费者根据去年国家七部委印发的一份文件中提及了“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推广实施期暂定为2010年6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在官方微博中也沿用了七部委文件中“暂定为”的表述方式。但行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以旧换新政策继续延期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尽管对年底如期结束家电以旧换新已在意料之内,但很多北京市民则对今年9月本市刚刚开始实施的高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未来如何实施产生了疑问。据了解,由于北京市单独实施的高效家电节能补贴目前是依附在家电以旧换新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以旧换新结束后节能补贴如何实施成为关键。但负责节能补贴政策实施的北京市商委目前尚未就此予以明确。

  从今年9月份开始实施的“北京版”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试点工作是北京市在统一执行全国版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后,根据北京实际情况单独推行的家电促销补贴方案。根据当时的说法,“北京版”节能补贴预计实施至明年2月19日。

  根据北京市的规定,未通过以旧换新程序购买的新节能家电是无法获得补贴的。然而正是由于北京的节能补贴是与全国的以旧换新捆绑进行的,而二者的政策推广期又存在时间差,因此很多市民产生疑问:以旧换新结束后到底节能补贴还能不能领?对此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对节能补贴制定相关政策,以保证市民明年2月19日前购买节能家电能够享受到补贴。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初北京市的节能补贴之所以捆绑以旧换新,更多应是出于以旧换新对消费者资格认定、防止骗领冒领的机制已较成熟,有利于新政策顺利实施的考量。而一旦以旧换新先期结束,北京市可能会继续沿用以旧换新的核验流程开展节能补贴。但也不排除会顺势调整政策惠及范围,比如将此前无法在北京享受以旧换新补贴的京外户籍人士纳入补贴范围,甚至对补贴的产品范围扩大,不再只限于可以以旧换新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大品类,适当增加一些消费者需求量大的新品类。

  财经快报

  北京家电以旧换新 上月销售额达9.93亿元

  由于市民争搭家电以旧换新“末班车”,上个月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金额创出历史单月的最高纪录。

  据北京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市以旧换新销售出新家电26.5万台,销售金额9.93亿元,环比前月增长7%,比去年同期则增长86.9%,创出销售金额的单月最高纪录。据北京地区家电以旧换新的主力军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卖场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卖场销售主要来自北京户籍消费者的家电以旧换新消费,尤其是在双休日,基本70%至80%的销售都来自以旧换新。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