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打造冰箱+压缩机模式 长虹拨弄白电算盘

2011年12月05日09:22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胡春民
 

  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以下简称“家博会”)在合肥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荷兰等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客商及长虹、美菱、荣事达、海尔、美的、格力、合肥三洋等国内家电企业巨头悉数参展,参展的家电及配套企业超过200家。而长虹集团凭借其白电全产业链展示及智能和内容服务综合应用,成为本届家博会的绝对霸主。实际上,长虹白电业务依托美菱电器、华意压缩两个控股企业,正在打造“冰箱+压缩机”的产业模式,中国新的白电航母渐渐浮出水面。

  合肥,长虹的主场

  长虹白电以多项重大核心技术闪耀家博会。

  本届合肥家博会俨然成了长虹的主场。长虹集团携手美菱电器、华意首次联合大规模展出,开创了合肥家博会的先例。

  已进而立之年的美菱电器在本届家博会上绝对是主角,最冷的冰箱零下192℃,是美菱电器深冷冰箱;最节能的冰箱日耗电量仅0.23千瓦时,是美菱电器节能冰箱;最智慧的冰箱能播放音乐和电影,是美菱电器智能冰箱。具有“深冷领袖”之称的美菱电器在展会上出尽了风头,其凭借“深冷速冻、使食物保鲜更持久”技术稳居世界上最冷的冰箱之首。

  长虹集团另外一家控股企业华意压缩在本届家博会上,展示了其“高效、变频、轻型、环保”的压缩机。除冰箱、冰柜外,华意压缩机还广泛应用于制冰机、饮水机、小型热泵、小型冷库、电气柜冷却、除湿机等,以及轮船、汽车、便携箱、疫苗储藏、太阳能、通信系统、航空箱等装置的冷藏器领域。

  长虹推出的0.1千瓦时精确控温水平的变频空调,无需人为设定,其智能控制系统可自动给予室内空间0.1千瓦时的精确控温值,配合高精度的智能传感器进行电机转速调整,让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最舒适状态。

  在家电智能化上,美菱电器推出的冰箱“食品管理”理念颇有新意,其运用物联网技术,对传统冰箱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最终让每个家庭和消费者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个性化冰箱,让每台冰箱都可以满足不同场所和人群的消费需求。

  据美菱电器冰箱技术总监白连社介绍,美菱电器“食品管理”冰箱可以根据不同食品的存储条件设置不同的温度、湿度和冷藏时间,并进行智能化存储,及时清理过期食品。同时,还可以对冰箱内食品进行更为详细的管理和搭配,为用户提供各种营养搭配合理、丰富的建议方案。如此一来,一台静态的储物冰箱,就变成了一台智能的食品健康管理终端。

  实际上,长虹集团在合肥家博会的智能展示集中体现在“智慧家庭完整解决方案”上。长虹“智能家居控制平台”让观众真切地体验到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家居环境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便捷舒适,而“智能机器人家居伴侣”和“多屏互动演示”则分别以机器人、视频、图片、游戏的无缝推送,三屏之间相互控制的互动形式,让“科幻”变为现实。

  其实,长虹“智能家居系统”正是长虹多项“核高基”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成果的集中应用。

  打通白电“任督二脉”

  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使长虹实现了“1+1>2”的整体优势。

  在国内白电产业领域,能够从压缩机到整机完全打通产业链的家电企业集团并不多见,而长虹集团则做到了这一点。按照长虹集团白电业务的发展模式,压缩机+整机将会完全贯彻到今后的战略建构中,并切实做好压缩机和整机在集团内部的良好互动。

  长虹与美菱电器、华意压缩一起,不仅使白电产业形成了相当规模,而且还掌控了关键核心器件冰箱压缩机,实现了制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

  产业链就如同企业的任督二脉,只有搭建起完整的全产业链才能由附加值较低的后端整机制造向附加值更高的上游核心技术和关键核心部件方向迁移,练就真正无敌的盖世神功。从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的发展情况来看,长虹、美菱电器、华意的合作真正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长虹构建了“冰箱+压缩机”的完整产业链,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都保持了快速发展。

  在本次家博会上,美菱电器将全产业链展示的概念融入展会中,展示了从上游压缩机到终端整机产业链的完整铺陈,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变频节能技术更是代表企业最新的核心技术成果。现场,美菱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产业链的整合不仅降低了制造成本,在产销旺季,充足的压缩机供应更是为提升美菱电器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美菱电器沿着长虹集团产业价值链方向,打造“压缩机+整机”一体化的产业竞争力。全球第二大的冰箱压缩机巨头华意压缩与中国冰箱三甲美菱电器建立了战略协同体系,整合企业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服务增值等拳头资源,在上游供应链之外建立面向需求端的企业生态链。

  作为国内销量第一、规模排名第一的压缩机生产企业,2011年,华意压缩机累计产销将超过2300万台。目前,华意压缩机已遍布十多个国家30多家国内外冰箱企业,拥有西门子、伊莱克斯、法格、尹黛西和海尔、海信、美的、美菱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成为“最低调”的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国际知名压缩机品牌。

  实际上,长虹集团入驻美菱电器、华意以来,在品牌、销售渠道、供应链、技术、服务、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协同,在保持各自原有竞争优势的同时,充分聚合和发挥“1+1>2”的整体优势,进一步提升长虹和美菱电器、华意的规模、盈利能力与竞争力。

  数据显示,美菱电器的主营业务收入从2005年的20.2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82.27亿元,5年增长了4倍,净利润也从2005年的665.89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3.26亿元,增长约50倍。华意压缩的主营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26.6亿元大幅增长到2010年的46.2亿元,净利润则由2007年的790万元跃至1907万元,增长了2倍多。

  华意,长虹的如意棋子

  2015年,华意压缩产能可达4000万台以上。

  长虹家用电器产业集团主要包括美菱、华意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广东长虹数码等子公司,涉及主要产业包括:冰箱、冰柜、空调、冰箱压缩机、厨卫电器、数码产品。长虹家用电器产业集团董事长李进告诉记者说:“根据五年规划,我们希望2013年营业收入能够做到250亿元,到2015年争取做到400亿元。

  据了解,长虹家用电器产业集团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家电及其上游核心部件的综合性产业集团,成为家用电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今后3年,实现销售收入250亿元,利润4.3亿元,其中美菱冰箱销量翻番,突破850万台,华意冰箱压缩机销量突破3500万台。

  未来5年,长虹家用电器产业集团要进入白色家电产业综合前四强,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利润6.8亿元,其中美菱在冰箱行业中力争实现综合第三,华意压缩在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中力争成为世界第一。

  美菱+华意构建了“冰箱+压缩机”的完整产业链,通过掌控上游核心部件,极大地丰富与完善了冰箱的产业价值链,使冰箱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更为合理,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保证了资源供应,实施订制开发,大大提升了核心竞争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搭建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扩大了长虹、美菱、华意的产业规模和影响力。

  自2007年底四川长虹入主华意压缩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确立了“一体两翼”的战略思路,即以嘉兴加西贝拉为主体,以景德镇、荆州为两翼的高效冰箱压缩机发展格局,有效整合三地资源。

  为此,2011年初华意压缩启动了11亿元的定向募资,投向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其在冰箱压缩机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说,嘉兴工厂四期项目,2011年上半年开始建设年产300万台的高效冰箱压缩机生产线及配套电机生产线,2012年初建成投产;嘉兴新工厂项目,新征土地500亩,建设600万台压缩机用厂房及配套设施,到2015年全部完成;景德镇现有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开始建设,2013年底全部完成,产能从600万台提升到1000万台;景德镇工厂扩建项目,新建600万台压缩机用厂房和配套设施,以及一条300万台规模新工质压缩机生产线;荆州现有生产线改造项目,产品从饮水机压缩机为主到小冰箱压缩机的转型,提升现有生产线的装备水平,项目计划于2011年初实施,年底完成。

  华意压缩目前产能是2000万台,如果上述规划如期实施,2015年产能可达到4000万台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冰箱压缩机航母。

  实际上,长虹具备业内领先的信息家电技术及应用创新能力,为美菱冰箱在智能化、信息化研发及制造方面提供强大的技术升级平台;长虹和美菱、华意在采购、物流、营销、服务等方面的联合与整合,互为借力,在生产成本、管理水平、反应速度、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能够共同应对市场的压力和挑战,获得超越竞争对手的相对或绝对优势,提升各方的综合竞争能力。

  美菱和华意均属行业知名品牌,具备较强的规模优势,一方面以规模带来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给消费者和公众提供了可依赖的消费保障,使家电集团形成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