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以旧换新政策将退出 家电行业或迎阵痛期

2011年12月05日10:45
作者:东莞日报
 

    家电企业陷入资金库存忧虑,专家称有利于摆脱对宏观调控政策的依赖

    持续两年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进入倒计时,面临重要拉动政策的“断奶”,东莞家电行业普遍陷入了忧虑之中。

    “资金紧张、库存积压等问题,目前正是我们的一大困扰。”时尚电器营运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而更多的家电销售企业则表示,将在最后一个月突击开展针对“以旧换新”的促销活动,搭上“末班车”。

    面对众多家电企业的忧虑,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却认为,从长远来看,调控政策的“断奶”,有利于帮助企业摆脱对宏观调控政策的依赖,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毛利下降 资金链受影响

    在国美电器鸿福路店门前,醒目的提示牌提醒着人们:持续两年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就要落幕。

    根据国家《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的规定,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即是说,在家电销售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以旧换新”政策,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面对拉动政策的退出,东莞家电企业陷入了忧虑之中。

    目前消费者对这项政策不但非常了解,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产生了依赖。“政策的结束一定会对企业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已经提前开始给消费者打‘预防针’。”石岱峰说,以旧换新的结束,虽然并不会对时尚电器的市场份额造成影响,但会使消费者延长每次购买进程,从而使毛利下降,影响企业的资金链。

库存压力将增大

    对于每个店面来说,库存的积压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拉动政策的结束,短期内会出现家电成交量下滑,库存压力将增大。

    “在经济萎缩的大环境下,以旧换新政策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今年我们的成交量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所以我们是很感谢这个政策的。”石岱峰认为,虽然在过去两年里,以旧换新政策起到了很好的刺激和拉动作用,但政策很快就要结束,企业也应该思考如何填补这个空白。

    以旧换新政策的结束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当消费者和企业都逐渐摆脱对政策的依赖时,这个影响就会过去。“消费者有了依赖性,会有一个适应期,但企业也会想办法利用其他优惠活动来弥补消费者。”王畅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东莞大多数家电企业对政策的结束都有着一定程度的担忧。

家电回收企业受影响不大

    家电以旧换新截止时间渐行渐近,国内家电回收企业更是一片哀鸣。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政策的结束对东莞家电回收企业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公司废旧家电回收的主要对象并不是家电销售企业,而从事这项业务也并不是瞄准了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据介绍,东莞从事家电回收的企业,大部分是针对散户。因此,以旧换新政策是否结束,对他们影响并不大。

业内分析

可促进企业 摆脱宏观调控依赖

    “政策的断奶从短期来说,肯定会对企业有影响,但从长远来说,具有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东莞电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政策的结束有利于企业摆脱对宏观调控的依赖。

    “2009年,在当时的经济背景下,国家出台这项政策,旨在拉动和刺激行业的消费。资金都是由国家支付,突然没有了,企业和消费者肯定都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以说是阵痛期。”他说,从长远来看,企业必须摆脱对宏观调控的依赖,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避免同质化产品,培养消费需求。

全方位提升 摆脱政策影响

    以旧换新政策的最后一个月里,家电企业会如何抢搭“末班车”?政策结束之后,家电企业又将如何应对新的行业环境?

    “12月苏宁会组织两次大的活动,一次针对圣诞节,另一次就是针对即将结束的‘以旧换新’。”王畅说,在以旧换新政策的最后一个月,企业会开展大的促销活动,给出优惠政策,拉动消费。记者发现,很多东莞家电企业都将在这个月开展针对“以旧换新”的促销活动,抢搭政策末班车。

    然而,政策终将结束。在以旧换新政策结束之后,东莞家电企业将如何应对?对此,石岱峰认为,政策补贴部分不可能通过企业让利来填补。“目前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很低,东莞很多企业甚至是负毛利营运,因此在价格上不可能有太大的下调空间。”他说,时尚电器将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加强宣传攻势等策略来摆脱政策结束的影响。

企业对策

数字说话

以旧换新拉动我市 消费21.67亿元

    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市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带动产品累计销售数量达586807台,销售金额21.67亿元,累计引导603519台旧家电合理回收。备案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网点实现了全市32个镇(街)全覆盖。

    去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两项政策共拉动我市家电消费13.23亿元,比2009年翻了近10倍。从统计数据分析,两项业务的销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家电销售总额的35%以上,其中时尚、国美、苏宁三大家电销售连锁企业的两项业务销售额超过10亿元,占其全部家电销售总额43%,直接拉动其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30%。

    从2011年上半年销售情况看,政策刺激效应有所减弱,主要表现为:由政策带动的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速放缓,偶尔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