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冰箱冰柜业制冷剂替代将于2015前完成

2011年12月06日17:11
作者:制冷快报
 

  虽然目前中国家电企业的实力有很大增强,也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但总体上来看,中国仅仅是“家电制造大国”,还不是“制造强国”,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存在差距。冰箱行业淘汰CFCs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在替代技术的选用上,一定要有中国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技术不可能迅速在家电行业推广,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2015年国内冰箱冰柜行业HCFC-141b发泡替代完成;据了解,由于成本降低、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国内苯胺价格跌至万元以下;大橡塑碳纤维装备生产取得突破,其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1/3。冰箱业新制冷剂替代将于2015年完成。近期,《中国家用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2011年版)》正式对外发布。

  其中对于新制冷剂的研究,要求到2015年中国冰箱、冰柜行业HCFC-141b发泡替代完成到2015年,空调行业HCFC-22消费量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平均水平上削减10﹪,碳氢技术产业化;2020年HCFC-22消费量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平均水平上削减35﹪;在低碳环保方面,冰箱产业研发重点是新制冷剂、发泡材料HCFC替代、有害物质控制、回收再利用、噪声等。

  由于中国空调行业规模较大,产业链较长,替代的代价必然远远超过冰箱行业的CFCs替代。更为重要的是,据了解,对于空调HCFCs替代,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低碳节能技术。由于中国是全球空调的生产大国,产量占全球70%以上,所以,替代技术的研发主要得靠自己,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