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顺德家电制造内涵转变 由“厂”变“店”

2011年12月07日10: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珍
 

  站在美的集团总部大楼28层的落地玻璃前,满眼是一大片绿油油的高尔夫球场草地,零零星星有些橘红色的小别墅点缀,给人欧洲小镇的错觉。

  而实际上,这在顺德,一个集中了约3000家家电整机及上游配件企业、家电年产值达2000亿元的县级市,空调、微波炉、电饭煲产量均居全球第一的“中国家电之都”正在这里萌芽。继美的、万家乐、海信科龙、万和上市之后,格兰仕、东菱等多家企业也正在排队IPO。在这里,工业设计、科技研发、品牌创立的氛围日益浓厚。

  以小家电出口为主的东菱,这两年另辟蹊径,通过电子商务打造内销品牌。原来一直做电热水器代工的威博,也开始拓展自有品牌的内销业务。顺德家电商会还在培育“顺德家电”这个区域品牌,为中小企业的产品“撑腰”。

  “替惠而浦贴牌做冰箱,我们只赚七分之一的钱。”顺德家电商会秘书长赖晓明说,“有能力的企业一定要自己创牌,其他中小企业可用‘顺德制造’的区域品牌。”

  借改革开放东风,欧、美、日等跨国巨头逐步将家电制造环节转移到珠三角、长三角,形成前店后厂的模式,“店”指品牌、营销,在欧、美、日及中国香港;“厂”指制造环节,在珠三角及其他内地地区。

  如今,以顺德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正逐步变为“店”,将安徽等中部地区变为“厂”。芜湖已成为美的在顺德之外最大的研发、制造基地。合肥也是格力空调在珠海之外最大的生产地。而滁州已取代深圳,成为康佳彩电最大的生产基地。

  为了由“厂”升级为“店”,顺德引进广东省工业设计城,万家乐请来了日本设计大师喜多俊之;顺德还争取到了广东物联网产业应用基地的牌子,日前把IBM也拉拢过来,希望通过物联网、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家电、家具等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顺德虽然还是家电制造中心,但是制造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

  现在,许多工人都是“90后”,他们不会再向父辈那样为“血汗工厂”卖命,所以工厂都进行人性化管理。美的微波炉车间每个工位的头顶都有空调出风口,车间里有休息区。现在,许多工厂也不再靠“人海战术”,而是引入自动设备,以更少的人去做更多、更好的产品。

  “过去大规模、低成本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竞争形势了。”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说。东菱副总经理潘卫东认为:“把工业设计等价值附加在订单上,可以获得更好的价格。”

  不过,合肥也不只甘心做“厂”,冀望在技术、品牌上有所突破。它有中国科技大学等科研、人才的基础,因此希望在承接转移时形成后发优势。

  合肥也知道自己品牌缺乏的短板,当地家电龙头企业合肥三洋明年将大力打造自主品牌“帝度”。

  今年,合肥也开始出现劳工荒,合肥的劳动力成本并不比顺德便宜很多。而且,合肥的产业配套成熟度不及顺德。所以,今年合肥招商引资的重点正是配套企业。

  可以预测,未来家电产业还会进一步往中西部转移。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说,未来西部销售的家电产品将在西部生产,中部销售的产品将在中部生产,节省物流成本。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