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行业低潮催生台湾电视自有品牌救面板

2011年12月07日10:34
作者:工商时报
 

  瑞士信贷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苏厚合提出建言,政府与其力促面板产业合并,不如催生台湾电视自有品牌,假设2012年有1000万台需求,其中80%面板采购自友达与奇美电子子,就可提升面板双虎产能利用率达16个百分点。

  热炒一阵子的面板产业整并议题,外资圈sellside显然有话要说,以巴克莱资本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叶婉屏为例,就认为友达若要与奇美电子合并,显然得先搬走横在眼前的4颗石头:一、究竟谁来主导合并后的新厂商?友达、奇美电子、还是鸿海?二、友达与奇美电子都存在客户基础相同、制程水平差不多、产能都过剩等问题,综效何在?三、以奇美电子目前的财务负担来看,恐冲击友达;四、友达若合并奇美电子并关掉部分产能,可能会让三星与乐晶受惠。

  因此,叶婉屏认为,解决之道可透过下列2种方法:一、与日本厂商合作,结合日本IPS、IGZO、AMOLED等技术,以及台湾低生产成本优势;二、向其他产品发展,适度去化过剩产能;三、与其他品牌客户进行合作。

  因此,“寻找需求出海口”是解决目前台湾面板产业困境的方法之一,苏厚合对此认为,现在其实是台湾政府发展电视自有品牌好时机,因为2009年开始靠着国内需求,台湾面板产业曾有过好光景,但随着国内8.5代面板产能从2011年第四季陆续开出,对台湾面板厂商将是威胁。

  根据苏厚合的预估,若有家年出货1000万台的台湾品牌电视(约占全球电视需求4.5%),且80%面板采购自友达与奇美电子,其中32寸、40至42寸、46至47寸分别占50%、25%、25%,友达与奇美电子7.5代以上厂的产能利用率将因此提升16个百分点。

  外界先前大敲边鼓要政府出面整合面板产业,并借镜日本政府将新力、东芝、日立等3家面板厂进行“三合一”的经验,苏厚合认为,产业整合向来是好事一桩,但台湾面板产业整合要面对的问题太多了,包括负债、过剩产能、就业、控制权、客户重复等,在整合前需解决。

  从面板产业基本面来看,苏厚合指出,受惠于急单效应,2011年第四季面板需求比预期还要好,且从2011年第四季至2012年上半年来自品牌与渠道商的补库存需求,不但有助于面板价格回稳、2012年上半年甚至还有上涨空间,从财务体质角度来看,友达是优于奇美电子。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