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行业“阵痛期”到来 行业洗牌难免

2011年12月08日09: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热热闹闹的下乡政策终于陆续到期,对家电行业会有什么影响?业内有声音认为,家电下乡政策提前预支了市场,在刺激性补贴消失的情况下,家电业下滑趋势明显,行业洗牌将不可避免。

  上周,山东、青岛、河南、四川等三省一市的家电下乡政策“如期结束”。根据此前的家电下乡规划,另有14个省市区将于明年11月底政策期满,全国其余地区则在2013年1月底到期。北京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认为,明年起,家电行业将迎来后政策时代的阵痛期。

  2007年12月,家电下乡政策第一批试点,国家给予下乡产品13%的价格补贴。随后国家多次调整政策,将该政策陆续推广到全国。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及随后两年,下乡产品的销售数量成倍增长。截至2011年10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亿台,实现销售额4576亿元,累计发放补贴518亿元。

  彭煜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行业最明显的影响在于,集中释放了农村购买力,从而改变家电行业下滑趋势。

  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家电行业增长从5%猛增至20.5%。但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增速再次放缓,今年前10个月,行业增速下降到11.8%。

  业内人士多认为,政策退出后,家电行业必将洗牌。“这几年其实已经把农村市场的潜在需求提前释放,目前彩电在农村百户拥有量已经达100%,冰箱和洗衣机也达到60%。未来两年行业必然要承受随之而来的购买力疲软后果。”

  对某些已趁机建立三、四级销售渠道的企业来说,这未必是一件彻头彻尾的坏事。随着较大规模企业在地方渠道的完善,各种中小企业的日子将更不好过,洗牌不可避免。

  此外,从今年家电企业的发展趋势看,家电企业已经开始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求产品升级换代。比较典型的是各种概念家电产品不断涌现,家电企业的营销额增长幅度超过销售量。而对消费者来说,未来购买家电的动力,将由“有没有”,变成“好不好”。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