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冬天里 家电行业里那些裁员降薪的故事

2011年12月09日14:10
作者:艾肯家电网
 

  2012成为了中国空调产业一个鲜明的注脚,正如这一年份如《2012》所警示的那样,之于家电企业之于家电人些许还真的有点灾难的味道。至少,沉痛、无奈、忧虑等等消极的情绪在家电生态圈内无阻碍地蔓延。

  有的在主动离开,有的却被动地离去,而绝大多数是战战兢兢地留守了下来,裁员、换任、降薪、岗位调动,市场还没能够动起来,人已经动了起来,其实,这是一种必然。

  “在裁员的洪流中,我是幸运的。”

  尽管我之前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当他告诉我即将被裁掉而离开现在所任职的企业时,我一度依然神志恍惚。

  小L是供职于某大型白电企业总部对外推广部门的一位员工,由于相互工作的原因,我与他已经相识三年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他是80后,从分布踏踏实实做事,被调到总部后又认认真真干活。在他身上有他这一代人非常稀缺的职业素养,内敛、含蓄、一丝不苟,但也非常和善而容易被人接受。

  “我非常爱这个企业,更热爱现在的工作,其实,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我早就预料到了。”大学毕业之后,他就来到了这个企业,五年的时间让他把生命中最青春、最美好的阶段奉献给了他的工作。之前他所在企业全国范围内声势浩大的裁员风潮不仅给了他乃至他们所在部门的所有同事强烈的不安全感,所以,当一纸裁员令下来时,他的心绪相对而言较为平静。

  “我是无奈的,如果有机会,我当然想留下来。”这是他的心里话,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可以肯定的是,这也是一种奢望。

  “有没有憎恨企业的裁员行为?”我问他,“没有”,“为什么?”,“相对来说,我是幸运的,公司多给我发了两个月的薪水,许多区域上的同事被裁掉时,什么都没有就走了。”正是因为他爱着这个企业爱着这个工作,所以,尽管被裁掉了,企业给予他的一些补助,让他感恩戴德。“就当是发年终奖啦,呵呵。”他笑着说。

  他的确是幸运的,就在刚被裁掉之后,他又找到了一份薪水较为丰厚的工作。在通货膨胀的大经济格局下,在各种行业遇到寒流的状况下,他的新工作,给他的人生提供了有一个坚实的支撑。而绝大多数与他一起被裁员的人,不得不加入失业再就业的洪流中。

  “说实话,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Y总是某空调企业在某区域的经理,细细想来,我与他已经结识七年的时间,七年之前,他刚刚踏进这个行业,第一个他所负责的区域刚巧是我们公司在他去之前重点调研的市场,他从我这边“磨”出了很多的信息和数据。之后他反复与我交流市场心得和工作上的体验,这段经历也让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就在上个月低,他告诉我,他的薪水被降了20%。“本来就不高,这回降下来变得更少,”他说,“对于像我这样的业务人员来说,每月的薪水基本留不下来,都花在业务上,要月度业绩不达标,还要被扣钱,现在居然还要降薪”,随后他又爆了一句粗口。

  相比于许多空调企业的业务人员来说,他的经历可谓是颇为丰富甚至是有些坎坷。

  在当空调业务员之前,他自己也是一个小老板,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店,但是由于婚姻上的关系,使他从老板变为了员工。

  七年来,他在该空调企业多个区域当过业务员、产品总经理、分部副总,但是他一直未能被“扶正”。他是70后,但是他比80后还80后,也许是经历过一些坎坷,他总是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来对待他的工作和生活。

  尽管他在这个企业已经呆了很长的年岁,但是他说:“我对这个企业从来就没有好感过,老板高高在上,不了解下面的状况,有的时候手还伸的很长,直接干预市场,让我们很难做。现在市场不好了,老板却不来干预了,就知道降薪和降费用。”听得出来,他有着满肚子的怨言。

  “那你现在怎么办”,我问他。

  “说实话,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市场死气沉沉,怎么弄也没办法。日子总要过,就这样过着呗。”他说。他以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应对一切。其实,他曾经很努力过,只是,在复杂的企业内部人事方面,他屡屡不得志,以至于他失去了激情。

  “工作就是工作,降了薪,它还是工作”,他坦然的说。张爱玲说过,要求简单的人活得比较快乐,Y总就是这种人,但是,更大程度上,他是一种无奈。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