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物联网、智能或将成为CES电子展白电标配

2011年12月12日18:51
来源:天极网
 

  从现在家电的发展趋势和2012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已知的的获奖趋势来看,家电尤其是白电的智能化、物联网已经成为大的趋势,并逐渐成为CES家电参展的标配。

  从这次即将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获得“最佳创新大奖和三款尖端技术产品获”的LG来说,白电产品的这次获奖可谓锦上添花。从法式三门冰箱(型号:LFX31935);双前置式洗衣/烘干机组合(型号 WM8000HVA/DLEX8000V 和 WM9000HVA/ DLEX9000V);新一代LG HOM-BOT 机器人真空吸尘器(型号 LrV5900)等家电产品的获奖趋势来看,依然呈现出智能化、物联网和技术化的方向。LG冰箱可在五分钟内冷却一罐350毫升左右的饮料。此外,LG洗衣机采用的LG ThinQ?智能技术程序, 可连接网络,以更便捷的方式对任务和能源消耗进行管理,从而帮助消费者节省时间和金钱。

  再从今年我国家电协会发布的技术路线图来看,把冰箱产业技术分别从社会及市场需求;节能、低碳环保;产品结构升级;质量;智能化和先进制造6个方面,提出具体产业目标。冰箱结构升级的研究方向主要针对了,对开多门风冷冰箱技术、保鲜技术、整机尺寸标准化三个方面。现在应用对开多门风冷冰箱技术的冰箱在市场占比为8%,到2015年,市场占比要达到12%,能效水平提升20%;到2020年,市场占比达到18%,能效水平提升15%。这种远景目标从市场占有比上看,离技术普及还有一段路程可走,而且从应用比例上看对开门风冷冰箱技术研究中的新型低功耗化霜技术、仿真技术应用、降噪研究、冰箱湿度调节技术都是正处在不完全成熟的阶段。而冰箱保鲜技术中的真空保鲜技术、温湿度精确控制技术、抗菌及除菌技术、食品保鲜度预警等也是试待提高的关键。目前,抗菌冰箱标准已实施,到2015年,完善冰箱抗菌标准,建立冰箱保鲜标准。此外,到2020年,冰箱产业应当完成制定整机尺寸标准化行业标准,并实现整机尺寸标准化,建立嵌入式冰箱标准。

  在智能化领域,冰箱智能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是重点研究方向。其中,冰箱智能化技术主要涉及智能控制技术、功能智能化、人机交互人性化。目前,在冰箱智能控制技术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但只有少量概念产品,到2015年,会有智能冰箱推向市场,2020年,智能冰箱进入推广。在智能购物和远程控制方面目前只有少量概念产品出现,且功能不完善。到2015年,完成家电互联接口通信协议的标准化和协调一致,2020年时,适合市场应用的物联网冰箱技术成熟。

  冰箱压缩机是冰箱核心部件,该领域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变频压缩机、压缩机小型化和轻量化、高效电机技术、新型压缩机。到2015年,变频冰箱压缩机的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3%,提高到10%,2020年达到20%。目前,功率小于100W的冰箱压缩机重量约5.5~6.5kg,100~200W的冰箱压缩机重量为8~9kg,200W以上的重量为9~11kg。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指出,到2015年,冰箱压缩机重量在同等性能情况下减少20%。高效电机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直流无刷永磁电机和高效铝线电机。目前,直流无刷永磁电机市场应用比例为3%,到2015年,这一比例要达到10%,到2020年要达到20%;2015年,高效铝线电机的应用比例要由目前的5%,提高到20%,2020年要达到50%。新型压缩机的研发方向主要包括线性压缩机、混合能源用直流压缩机、无油或少油压缩机以及其他新型结构压缩机的开发。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