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优派陷“质量门”盲目布局多产品线显颓势

2011年12月15日10:11
作者:IT商业新闻网 汪洋
 

  IT战场上的厂商们,不乏有凭借单一产品打天下的,亦不缺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自建生态系统的,而优派的战略打法似乎更接近后者。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产品线大而全,若能相辅相成势必起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但若无暇统筹所有产品线,最终会因精力分散而致全线没落,优派便是很好的例证。

  相比三星在面板、电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全线产业链的成功布局,一直宣称赶超三星的优派似乎一直没找到感觉,不仅没有缩小与三星的差距,反而因无优势产品逐渐在业内失去话语权。

  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优派采用色彩鲜艳的鸟中之冠“胡锦鸟”作标志,是色彩丰富及品质优越的象征,但最近将优派推上风口浪尖上的正是质量问题。

  记者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通过对北京、上海等6个省、直辖市的19家企业生产的26种微型计算机产品进行抽查,其中三个型号的产品被判定不合格,而优派“VPC191”便因辐射骚扰不合格涉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PCMagazine在最近揭晓的2011年度十大最差IT产品评选中,一款搭载Android和Windows双系统的平板电脑优派ViewPad10上榜并位列第三,上榜理由为触摸屏反应迟钝、存储器小、平庸的电池续航、无法掩饰的重量等等。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优派的低价格战略比较有竞争力,且在Windows7下可使用Android功能,但在参差不齐竞争惨烈的市场格局中,消费者的需求体验是不容忽视的。

  盲目布局多产品线致后劲不足

  优派亦曾辉煌过,作为CRT时代四大一线品牌之一,当时市场上的主要品牌排序是三星、LG、飞利浦,之后便是优派。

  记者了解到,优派产品线涉及包括LCD显示器、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在内的显示设备,包括笔记本、上网本、一体电脑等在内的PC产品,同时也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以及MP3等数码产品。

  优派起初只做显示器,围绕显示器中心论推出的电视、平板电脑、PC显示器等系列产品并没有帮助优派立足中国市场,三星一直是其赶超的目标,但自从1998年进入内地市场,尤其进入液晶显示器时代以后,优派没落了,甚至传统显示器的优势已逐渐消失。

  业内分析认为,优派产品定位较高,但无核心技术做支撑,且价格偏高,不得不提的是,其产品运营以及渠道营销模式也是致其没落的原因之一。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记者,优派或许在国外市场小有名声,但在中国市场表现并不抢眼。

  亦有网友评价,优派毕竟也算是显示器里面比较有名的品牌了。如果硬要说的话,那就是技术不够,因为家底不够殷实,比不上华硕、三星、LG这些技术型厂家的研发实力。

  不得不说,优派在内地市场并没有引起更高的关注,甚至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人并不熟知优派亦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问世。

  业内分析认为,优派产品线大而全,但和其曾扬言要占有中国LCD市场目标50%、完成100%本土生产的豪言相比,其尚缺驾驭统筹全产品线运营的能力,其欲和三星一较高低恐难度不小矣。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