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变频or健康生活?2012洗衣机行业展望

2011年12月19日09:46
作者:万维家电网
 

  引言

  近日,行业里关于明年因国家鼓励政策到期以及房产限制政策将延续而导致的洗衣机市场将再遭寒冬的观点被吵得沸沸扬扬。 不得不承认,国家政策的有效推动,确实对洗衣机行业乃至白电行业有着积极的市场意义。

变频or健康生活?2012洗衣机行业展望

  然而,家电销量和国家政策绑在一起,同进同退不是良策。相比家电产品来说,政策的促进相对来说总是一个短期行为,受到政策停止的影响非常明显。家电企业应该趁此机会摆脱国家政策对家电销量的左右,而走一条依靠创新技术和品牌建设实现持续发展的健康道路。

  因此对于明年的冰洗行业发展,还应理性地看待,乐观地展望。到底明年的洗衣机市场都会是怎样的发展方向以及技术趋势呢?万维家电网带您一起展望一下洗衣机行业的2012年!

  节水将成未来洗衣机重点发展方向

  洗衣机产业目标主要涵盖节电节水、产品功能、绿色设计三大方向。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编制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的技术路线图中,就节电节水方面,制定了到2015年,波轮式双桶洗衣机达到国家能效2级,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达到国家能效1级,能效1级的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要达到欧盟A+等级耗电、耗水要求,滚筒式洗干一体机要达到GB/T23118国标A级耗电、耗水要求。

  到2020年,滚筒洗衣机达到欧盟A+++等级耗电、耗水要求,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达到国标A+等级耗电、耗水要求,滚筒式洗干一体机达到国标A+等级耗电、耗水要求。在产品功能方面,洗衣机的发展方向是大容量,低噪声、低振动。

  到2015年,洗衣机额定洗涤容量达到10kg,2020年额定洗涤容量达到12kg;噪声水平比现有标准下降3dB(A),2020年再下降3dB(A);振动量比现在水平下降20%,2020年再下降20%。在绿色设计方面,到2015年,洗衣机容积率提高30%,回收和可再利用率提高20%,材料利用率提高15%,零部件模块化提高15%。2020年相比2015年,容积率再提高15%,回收和可再利用率再提高10%,材料利用率再提高10%,零部件模块化再提高15%。而2012年是向2015年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我们拭目以待。

  新技术和大容量成高端洗衣机发展方向

  在产品研发设计中,新技术和大容量的应用成为未来高端洗衣机的发展方向。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使得消费者对洗衣机的容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促使洗衣机主流容量不断提高,从而也推动了大容量洗衣机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持续增加。

型号及操控区特写(点击看大图)
型号及操控区特写(点击看大图)

  《2011年度洗衣机市场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6kg以上容量段洗衣机的市场占比已经超过50%,成为洗衣机市场的主力阵容。从国美电器零售终端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6kg以上波轮洗衣机和7kg以上滚筒洗衣机的销售比例逐年增加。国美电器家电业务中心副总监江海介绍,即将来临的冬季,厚重衣物洗涤以及目前流行的周末一次性集中洗涤行为成为购买大容量洗衣机的导向,6kg以上波轮洗衣机及7kg以上滚筒洗衣机已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曾表示,未来大容量洗衣机、全自动型洗衣机等高端产品必将成为洗衣机行业的重点发展目标,洗衣机的容量极有可能提高到8公斤、10公斤,甚至12公斤,而变频技术在洗衣机产品上的应用也成为一大趋势,直流无刷DD电机变磁阻技术将是十二五期间洗衣机企业重点突破的关键技术问题。

  节电技术是否得到长足发展

  研发需求是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最重要的一部分,洗衣机产业研发需求主要包括节电、节水、绿色环保、智能家电、健康洗涤、新型洗衣领域六大方面。

  在节电方面,洗衣机产业需要重点研发电机技术、高效洗涤技术、高效脱水技术、高效烘干技术、高效加热技术、低功耗待机技术。

  其中,电机技术主要考核电机效率,可细分为高效电机设计、高效电机控制技术、高效传动机构设计技术三类。2011年,串激电机效率为35%、DD电机效率为60%,直流无刷电机效率为65%、鼠笼电机效率为55%。到2012年,四类电机的效率比2011年又能提升多少呢?

  高效洗涤技术还将被细分

  高效洗涤技术被细分成高效洗涤算法技术、高洗净结构技术、高效洗涤剂技术、衣净即停技术、水软化技术、低温/常温洗涤技术六个子项目。

  其中,前五项技术考核单位容积单cycle耗电量,2011年单位容积单cycle耗电量分别为:波轮式双桶0.0245kWh/cycle/kg、波轮式全自动0.0195kWh/cycle/kg、滚筒式全自动0.21kWh/cycle/kg。到2012年,各型号洗衣机单位容量单cycle耗电量要比2011年有可能平均下降5%-10%。

  而低温/常温洗涤技术的考核指标是在相同洗净比下的洗涤温度。2011年现有基准为滚筒式全自动60℃。有专家预测,到2015年滚筒式全自动降低为40℃,那么2012年如何呢?敬请期待吧。

  高效烘干、加热技术

  高效烘干技术主要考核单位负载量烘干耗电量。目前,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单位负载量烘干耗电量为0.93kWh/cycle/kg,只相当于欧盟C等级,到2015年,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单位负载量烘干耗电量要下降15%,达到欧盟B等级,到2020年,比2015年再下降15%,达到欧盟A等级。

博世WVH24460TI操作面板实拍
博世WVH24460TI操作面板实拍

  高效加热技术也是洗衣机节电领域重要一方面,主要考核加热过程中的耗电量。高效加热技术又细分为热泵热水技术、可再生能源加热整合技术、高效加热器技术、绝热技术四个内容。目前,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加热用电占总用电量比例约为70%,到2015年,该比例要下降50%,到2020年,比2015年再下降50%。而要做到上述这些,2012年对于各洗衣机企业来说将是厚积薄发的一年。

  健康洗涤将成为2012年行业新热点

  随着2011年9月15日,GB 21551.5-2010《家用为类似用途电器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国家强制标准开始正式实施。健康洗涤成为洗衣机产业必须重点关注的领域,主要需要研究高效抗菌技术和除菌技术。

变频or健康生活?2012洗衣机行业展望

  虽然首次通过检测的159款洗衣机中,海尔共有13款,三洋11款,小天鹅38款,松下12款,西门子5款,美的32款,LG 20款,博世5款,惠而浦23款。但是除菌洗衣机的市场容量还不够大,主要制约因素有两点,一是除菌洗衣机一般售价较高;二是由于标准的缺失,消费者对企业各自的宣传持有怀疑态度。随着企业自己的努力和此次标准的实施,除菌功能将成为洗衣机的“必配功能”。

  洗衣机除菌技术研究方向包括采用臭氧、银离子、高温、消毒液等方式除菌,目前的除菌率为96%,到2015年除菌率达到97%,到2020年除菌率达到98%。随着除菌功能将成为洗衣机的“必配功能”,2012年的洗衣机市场,将成为以除菌技术为代表的健康洗涤的市场快速导入期。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