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原主席陈晓投资挑战二手车市“黄牛”

2011年12月19日10: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中山北路2907号的上海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非常热闹,门口站满了黄牛。当你开车经过交易市场大门时,会遭这些黄牛拦截,他们热情地问你是否卖车,不管你是开的奥迪还是奥拓,这些黄牛都收,而这些被黄牛收到的车子,有可能卖给二手车车商或者卖到外地。

  “这里的很多个体经营者(俗称‘黄牛’)都是最近才出现。家里没有农活,在老乡的带动下来上海收车,每年快到过年时,这里的人都非常多,他们手里有10万左右都敢做。”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个二手车经销商老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当前的二手车市场,主要以小型二手车车商和个体经营者为主,不过越来越多的资本看中未来二手车市场巨大发展空间而伺机介入。

  二手车市前景被看好

  在这个交易市场的一楼, 几个二手车经销商正围在一起唠嗑,抱怨新开业的“车王二手车超市”对他们生意的冲击。

  “我们和‘车王’是同行,是竞争关系。这些新开的大型二手车公司与我们在收二手车时,他们开价往往比我们高,对我们影响肯定大。”一位叫张星(化名)的二手车经销商评估师告诉记者。

  车王二手车超市由国美董事局原主席陈晓投资,是国内目前风险投资方投资最大的一家二手车公司,投资1.5亿元人民币,试图打造“二手车市场的国美”,在不规范的二手车市场强调品牌服务概念,打消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疑虑。

  不仅有风险公司投资二手车市场,整车厂也跃跃欲试。继车王超市模式后,国内首家整车厂上海通用在12月中旬也尝试通过卖场的形式进入二手车市场。据业务规划,2012年上海通用旗下诚新二手车品牌将有4家大卖场建成并投入运营,在未来十年内会形成约30家的二手车卖场网络。

  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处于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1/3。在二手车交易中,个体经营者占了交易量的60%到80%,专业卖场只有20%左右,而经过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拍卖平台,只有5%都不到。跟国外比较成熟的二手车经营业态相比,国内的显得有些稚嫩。

  “正基于这个考虑,我们看到未来二手车的发展趋势以及较大的发展空间,厂商愿意先行一步进行尝试。” 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对外表示。

  厂商和风险投资看中二手车未来市场机会的信心还来自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11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23亿辆,汽车保有量达1.04亿辆。“新旧市场关联关系意味着2009、2010年对市场积累的新车销售将引发二手车市场的爆发点在2014年前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

  时机是否成熟?

  车王二手车超市将为购买二手车的用户车辆提供245项检测认证、明码实价销售、7天无理由退换等,但是这种经营类似美国CAR MAX交易模式是否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还有待观察。

  此前,以这种模式进入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几家二手车经营者都相继退出,其中包括北京的帅车和美瀚二手车拍卖。

  帅车在2008年开出中国第一家二手车超市,当时得到全球最大二手车零售商CarMax创始人奥斯汀的第一笔天使投资,按初期的目标,帅车要成为二手车交易领域的沃尔玛。当时,公司还筹划未来3年至5年在美国上市。不过,在去年年底北京的限购汽车背景下退出了北京市场。

  2008年进入中国的全球最大的二手车巨头美瀚集团,也在2009年退出深圳、北京、上海的二手车市场,铩羽而归。

  北京一家熟悉帅车经营模式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外在环境上来说,帅车遭遇到去年年底北京限牌,车源受到限制,但从企业运营上,这个公司不死也不正常。为了在一定时期内拿到车源,帅车的收车团队不惜提高价格收车,明明知道没有利润也拿过来,但是他们的零售价是根据收车价格制定,这中间已经没有差价,其他的服务也没有跟上,亏钱很正常。

  上海一家旧机动车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车王二手车超市和帅车超市在某种程度上是投资额较大的二手车车商。他们和二手车车商要面临的最根本问题是:现在二手车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汽车保有量小,地区发展不平衡。采购模式大多是被动采购,即使找到新车经销商4S店合作,但是双方的利益基本上对立,一个想高卖一个想低收,很难形成持续的合作关系。

  此外,大型二手车超市暂时也未必胜过黄牛。张星告诉记者:“我这辆克莱斯勒的车子本来开价35万元就可以从一个客户那里买过来,车王的收车团队要给35.8万元,我后来直接开36万元让客户把车开过来。我们做的时间长了,有自己的老客户群体。他们现在就是砸钱,钱砸完了还有什么。”

  罗磊认为,未来几年内,二手车市场的主体仍然以二手车车商和黄牛为主。当新车销售和二手车交易达到平衡点的时候,二手车市场供应平衡,提出做二手车超市形式的品牌店服务,机会才比较大。北京或许最有可能实现,北京现在保有量已经达到500万辆。同时北京市场9月、10月、11月连续三个月的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销售,北京市场已经进入置换阶段。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