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以旧换新”倒计时 废旧家电价格疯涨

2011年12月19日14:40
来源:京报网
 

  “以旧换新,过时不候!”这是某家电卖场在网络打出的广告。本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即将结束。受此影响,近期家电市场掀起了一股抢搭补贴优惠“末班车”的热潮。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北京消费者为拿到“以旧换新”补贴,在搜罗完了家里所有的旧电视、旧洗衣机、旧电脑之后,又将目光投向了旧货市场。一时间,旧货市场中的二手小家电价格攀高。其中“换购”性价比最高的小尺寸电视,每台至少上涨了50元。

  紧俏小电视二手市场卖断货

  以往,消费者家中的旧彩电想处理掉,根本卖不出价来。眼下多数家电卖场回收一台14英寸的小彩电,出价只有3元;15到21英寸的小彩电只值10元。但是,如果有这么一台小彩电,买部分新家电就能享受10%的以旧换新补贴,上限为400元。所以,找一台最廉价的二手彩电,就成了一些消费者的选择。

  “您是买电视吧?以旧换新用对吧?”京西北方旧货市场位于八宝山地铁站北侧,电器厅里码放了大大小小的旧家电。摊主黄先生正忙着搬进一批刚刚收来的旧电视。黄先生对一位正在选购的市民说:“以旧换新您就买电视,旧电视最便宜,21英寸的给您最低价150元”。

  不到20分钟,到黄先生摊位前问价的顾客有5位,一位顾客当场买走了一台18英寸的旧电视。

  “5(英)寸、7(英)寸的,原来只卖70块钱,现在都没货了,只剩大点的电视了。”黄摊主笑着说,现在行情好,买的人多,“两个月前和现在没法比”。据了解,2个月前这里21英寸的小彩电价格在100元左右,而目前已蹦高了50元。

  在京西北方旧货市场,10英寸以内的小型电视机已经找不到了。

  在另一家东昌利华电器旧货市场,小尺寸电视只剩下10余台。一名姓潘的摊主还存有5英寸、6英寸、9英寸的小电视共计5台,价格从70元到100不等,而两个月前,5英寸的电视这里只卖50元。“最近旧电视卖得特别火,很多人是买来换购的,旧电视相比于其他家电,价格最便宜,最近涨幅也比较大。”潘先生说。

  市民质疑回收人员转手倒卖

  “本来家里的29英寸平面直角电视还能正常收看,但是特别想买一款能上网的液晶电视,就下决心参加以旧换新了。”昨天,市民洛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回收人员上门后登记时,拿出一张单子让他签字,洛先生无意中发现,单子上回收人员早已写好了“回收一台10(英)寸某品牌彩电”。“我家的电视是29(英)寸的!”洛先生提出异议。“别担心!我给您的电视回收钱一分也不少。”说着,回收人员拿出一张皱巴巴的20元纸币,递给了洛先生。

  洛先生迟疑着收下。事后一查,这个家电卖场29英寸的彩电回收价格确实为20元。

  那为什么回收人员要把彩电写成“10英寸”呢?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这个家电卖场,证实了洛先生的怀疑,家电卖场给出的10英寸彩电回收价只有3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家电商户告诉记者,回收人员将收来的质量和价位好一些的家电产品,转手卖给了二手市场,而将手中的状况相对较差的小尺寸家电返厂。以洛先生家使用良好的29英寸彩电为例,卖给二手市场至少要150元左右,返给家电卖场只有20元,回收人员用10英寸小彩电“掉包”,转手就能赚个百元左右。

  家电卖场建议市民提前办理

  “国家给的以旧换新凭证有限,我们可能坚持不到年底了。”昨天,LG彩电的推销人员说。据了解,虽然《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相关规定,以旧换新业务办理到本月31日,但临近活动截止,随着以旧换新业务量的增加,不少家电门店承受的上门拉取旧货压力更大。

  “拉旧货的业务太多了,工作人员很忙,可能会在购买新货的2到3天后才能上门拉旧货,顾客拿到拉旧货的凭证之后才能来我们店取走补贴,最好预留出三四天的时间,以免造成最后补贴环节的麻烦。”大中电器玉泉路南店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