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刺激政策如期结束家电企业还需练好内功

2011年12月22日10: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钱玮珏
 

  期待以旧换新政策延续并增加扩充品类的家电厂商希望落空了。

  上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上报国务院请示此项工作如期结束。这位发言人同时肯定了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两年多来达到预期效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促进节能环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的确,这项自2009年6月1日试点开始延续了两年多的政策,对可获补贴的产品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大品类的销售拉动作用明显,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产品消费达到3004.2亿元,销售新家电8129.6万台,回收旧家电8373.3万台。

  事实上,不仅仅是以旧换新政策,包括今年11月底部分省市已经如期结束、其他省市也将在明年停止的家电下乡政策,还有今年5月31日到期的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这些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都为这几年家电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带动国内市场家电消费的热潮,有效拉动家电消费领域的内需,盘活了家电消费产业链。也是在这一系列刺激政策的保护之下,国内家电企业才没有成为金融危机台风扫过之后打翻的鸟巢,甚至相当部分原本已经奄奄一息的家电企业,依靠国家补贴、广阔的农村市场,又重新活了回来。

  如今,三大刺激政策相继退出,那些吃惯了补贴、依赖惯政策的家电企业,没有那把扶持的手,光凭自己的力量能不能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还能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跟。一些关注家电产业的人士早就在呼吁,家电产业应该从此前的营销驱动、政策驱动转向技术驱动、客户驱动,回归到强调产品本身,回归行业本真的竞争。

  小时候揠苗助长的故事,就告诉过我们,短期见效并不能带来最终的好结果,更无助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行业排名靠前的一些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政策推出之前就已经在思考如何转型升级,推动内部变革,它们很多如今正在这么做了。

  转身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会痛,会皮肤撕裂,会伤筋动骨,就如中医所说的,痛过之后才会通,打通了产业链,打通了运营流程,内里积蓄的力量才能发出来,把脚跟站稳,挥出去才足够有力。

  商务部的发言人又说了,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措施,将在近期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也有消息指,商务部的主要想法是对节能环保产品和建立废旧回收体系进行财政补贴,但具体怎么补、补哪些产品、补多少,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不管何时出台、具体政策如何,想来届时又将带动新的消费热点,对家电产业势必也是有好处的。但咱们还是先练好内功吧,等有外力推动时才能迈得更远不是。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