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珠海格力成功下线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

2011年12月23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申明
 

  12月17日,全球首台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简称“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在珠海格力电器成功下线,并通过了由多名院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技术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定,该机组为国内外第一台采用高速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大功率冷水机组,攻克中央空调领域的多项世界难题,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

  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不仅掌握了国外企业都不具备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中央空调领域的垄断,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空调行业的科研水平、创新能力,提高了我国空调行业的国际地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机组比普通离心机节能40%以上,机组效率提升65%以上,远超国内外同类产品,对建筑节能乃至国家的能源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大型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能耗高、节能潜力大,一直作为建筑节能的重点受到高度重视。作为大型公共建筑空调系统的主力机型甚至唯一选择,冷水机组的能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空调系统的节能性。近年来,各厂家围绕冷水机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较大的进展,在不同程度上提升了机组的节能性,但均未能使满负荷性能(COP)与部分负荷性能(IPLV)同时达到较高水平。

  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科院理化所周远院士介绍,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在COP与IPLV方面均有了重大突破,COP达6.78,超过国家一级能效水平10%,IPLV达到11.2,比国际先进水平高10%以上。该项科研成果一举打破国内外空白,成功实现首个COP与IPLV同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冷水机组。

  据测算:目前大型公共建筑中空调主机能耗占空调系统的总能耗的25%—40%,只需将现有15%建筑的空调主机改造为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每年就可以节约电能约8亿度。

  据悉,为研发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格力凭借自身技术研发和创新实力,首先成功开发出了新型高效变频离心压缩机和专用的永磁同步电机,以及机载四象限变频器,并率先提出“宽频”设计方法,不仅节能效果显著,同时还具有十分明显的示范作用和社会效益。同时,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对离心式制冷压缩机的气动设计、润滑系统、轴承设计、机组的冷却系统、节流部件、循环系统的基础理论、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能力等方面有了创新性的提高,已申请了3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不仅为我国中央空调行业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也提高了我国中央空调制造和设计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