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

做女儿眼中的大导演 用DV零基础轻松拍大片

2011年12月23日17:22
 

  本来想到马上就要来临的圣诞节,我内心那叫一个兴奋,说好了带宝贝女儿去滑雪、泡温泉,顺带让她一览爸爸的雪上英姿,但内心又有些惴惴不安……因为飘忽在空气里的承诺,总要有兑现的一天。一个月前,4岁的小女儿揽着我的脖子,“爸爸,妈妈说你上大学时就自己当导演啦!让我也当明星好吗?你就拍圣诞节咱们去滑雪、泡温泉吧!”汗!大学时代的我,最多在电影拍摄时客串个路人甲。照明专业出身的我,在追英语专业就读的老婆时,满嘴跑的火车,10年后就要追自己的尾啦……

  为了防止“追尾”,买一台DV拍摄家庭视频势在必行。因为我学的照明专业,对影像产品还是有不少了解。因此,对于DV的选择还是从光学和电子两大因素进行选择。经过彻夜难眠+网络狂搜,救星终于灵光乍现——佳能DV,我的“完美爸爸”形象,靠你啦。

  场景拍摄提示帮老爸翻身

  看着家人已经整装待发,我像导演一般对充当家庭演员的妻女宣布“今天,咱们拍摄的主题是‘寒冷中的温暖圣诞行!’:滑雪+温泉。”回想起过去我热心拍回来,却鲜有观众被束之高阁那些视频,着实是不甘心。以前自己拍视频有个主要的缺点:没有计划性。拍出来的视频散乱零碎,家人朋友看上一会儿看不出头绪来,很快也就没了兴致。经过这些失败的教训,我将打翻身仗的希望放在了新买的佳能HF M41上。这款DV内置有一种能够提示逻辑剧情和拍摄镜头内容的功能。这是一种后期前置的功能辅助,不用预先构思画面镜头和后期编辑剪切,只要按图索骥地选择相应的主题,根据提示拍摄相应的场景,就能拍出有条理有重点的家庭视频。这次有信心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触摸绘图抓住女儿心

  女儿一路兴奋地唱起圣诞歌气氛high到极点,而我随手在触摸屏上一指,利用这台DV的“触摸装饰”功能就能为女儿在笑脸或者头上,“画出”五彩的星星和圣诞帽小装饰。女儿看到后欣喜不已,手舞足蹈要去把玩这个功能。“爸爸!让我看看!再给我画一个花脸!”女儿的表演欲被触摸装饰功能完全激发起来,兴奋劲儿快要把车顶掀翻。一个劲要求我给她画圣诞帽和花脸。好在佳能DV的人脸对焦功能,能够准确识别并设定环境曝光,可以始终拍摄出让女儿的笑脸清晰可辨的视频画面。

  清晰记录不怕抖动

  女儿虽小,但“拍戏”的认真劲儿,绝不输给大明星。午饭前,她像小监工一样叮嘱我,一定要把她们娘俩的视频拍的清晰漂亮,不要模糊!不要!。“放心,爸爸的这个DV有‘强力防抖’—— 你们放心的玩吧!”

  色彩风格营造电影感

  饭后太阳走低,已经很有明星感觉的女儿,挑起“布景”的理儿。“爸爸,雪坡看上去灰突突的,拍出来好看吗?”这可难不倒我,轻轻一点,我开启了创意的电影滤镜效果中的冷色模式。对比度、清晰度瞬间提高,空气中所有色彩的饱和度都像极了欧洲的冷色调电影一般。70年代欧洲电影的经典色调顿时呈现于眼前。“太酷了!太像小时候看过的外国电影了。”我赶快趁着女儿直抒胸臆的情绪澎湃时刻,使用了梦幻模式和鲜艳模式记录了娘俩在一起嬉戏和游玩时的场景。

  创意手段多欢乐也多

  我和妻子几乎是把脸蛋儿、小脚都冻得硬邦邦的女儿,强行将女儿从雪场带离——女儿玩HIGH了,赖着不想走了。那可不行,DV的情节生成器提示我,“暖暖”的镜头还没有拍摄呢。我们驱车来到暖洋洋的温泉,此时此刻,我最爱的两个女人都洗得水水嫩嫩。为了让我的两位演员能在画面里更加鲜艳动人,我开启了鲜艳模式,画面色彩变得更加艳丽,夺目。此情此景,我不禁随手在触摸屏幕上给她们画上可爱的圣诞帽子,使她们显得更加俏丽可爱。有了触摸装饰功能,我能把世间所有的美好,为这两个‘小女人’点映。”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