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年终盘点:变频空调迈入“全直流”时代

2011年12月23日18: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王力
 

  白电行业涨价成市场焦点

  在2011年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下,白电行业也面临着空前的成本上涨压力,所以白电产品的涨价风波是从未间歇过,特别以空调为首的涨价热潮引起了行业内外,特别是消费者的关注。据透露,今年以来稀土的价格比去年上升了40%—50%,而以稀土为原材料的“磁石”是变频压缩机的核心部件。

  资料显示,2010冷冻年度的终端市场空调销售均价为2815元/台,2011冷冻年度均价为3278元/台,同比每台平均增加463元,零售均价同比增长16.4%。2011冷冻年度全行业销售价格呈现“波浪式上行”趋势。

  此外,实施了近两年的定频空调节能补贴、家电下乡等多项国家补贴政策频频取消,也都为白电价格上涨增添了新的变数。临近年底,在各方猜测空调是否涨价之时,很多消费者更加关注厂商以及目前卖场的价格动态。

  变频空调迈入“全直流”时代

  变频空调在经历了多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后,终于在2011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冷年市场变频空调零售量份额已达46.2%,成为了市场上的最大热点。变频空调凭借众多的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空调厂商以及消费者的眼球,也使得定频空调市场份额倍受挤压,双频争夺战愈发激烈。

  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7月变频空调零售量份额连续七月实现了41.0%以上的销售业绩,预计在2012冷冻年变频空调零售量份额将会赶超50%,变频市场有望成为空调品牌竞争的主要战场,各大厂商将围绕双频,张开博弈。

  临近年底,美的在业界首推全直流变频空调,将空调行业的焦点再次聚焦“变频”。从产品本身看,全直流时代的带来无疑让变频空调的发展脚步又向前迈了一步,实现变频向全直流变频的发展转变。

  可以预计,“全直流变频”将成为2012年市场的家电热点话题,变频空调还将是未来市场的人气之星。

  滚筒增长再次飘红

  2011年洗衣机市场表现稳健,引人瞩目的是滚筒洗衣机普及再度加速。一直以来,滚筒洗衣机在市场上一直拥有质优价高的形象,其高洗净度、低磨损度、节水节电、环保健康等优势,使其成为人们购买洗衣机的首选,不过其高昂的价钱又令众多的消费者望而却步。然而,众所周知,2010年美的一系列动作,将滚筒市场这块价格坚冰融化,价格直指1499元的破冰价,在加速滚筒洗衣机普及的同时,也让高质低价的滚筒洗衣机与普通消费者距离逐渐拉近。

  业内人士表示,滚筒洗衣机连续多年来市场零售量份额是一路飘红,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都聚焦向了滚筒市场,从而在滚筒市场展开了更为激烈的竞争与角逐,这不仅是价格的较量,更是技术的比拼。

  冰箱高端市场增速加快

  经历了去年美的、海尔、美菱等国产冰箱主导的价格战洗礼后,2011年冰箱市场比较稳定,竞争由单纯的价格竞争再度步入品牌综合实力的竞争。

  尽管2011年中国冰箱市场的整体增速出现放缓现象,但是冰箱高端市场的增速却在加快。数据统计显示,传统两门冰箱销量比重持续下跌,三门冰箱销量则有超过10%的增长,对开门冰箱销量与去年持平。

  据悉,美的冰箱中高端产品销售额比重提至30%;海信科龙、美菱和新飞三开门及以上产品销量占比均接近30%;西门子将三门和对开门冰箱总体销售额比重提至60%,其中三门冰箱销售额同比上升35%,对开门冰箱销售额同比上升28%。

  健康、时尚白电主导市场

  纵观2011年空调业,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海尔推出的除甲醛空调,还是推出的空气净化产品,包括美的主打的睡眠空调,全直流变频空调、格力1赫兹变频产品,都在用户使用舒适以及健康度上带给了消费者全新的体验。

  从另一方面看,当前高效、节能、环保成为空调行业追求的主旋律。格力率先将空调厚度从23CM缩减到15.3CM,打造空调设计新理念。有业内人士表示,格力U系列将开启空调科技时代,引领空调“超薄化”的新风尚,并且美的随后推出的厚度仅为15CM的空调更是将我们的目光吸引到家电产品的外观变化中,从家居搭配以及产品本身的时尚理念中带给消费者更多的视觉感受。

  家电产品在历时多年发展的以后,已更加趋于生活化。为满足不同用户使用需要而推出的具有针对性使用功能的家电产品在我们身边是随处可见,而这也正是未来家电的发展方向以及突破点,求同存异,就是各大家电厂商的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