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智能手机频道 > 智能手机新闻

决战黎明前——天际网创始人林廷翰访谈实录

2011年12月26日10:19
来源:手机之家 作者:甄真
 

  前言

  他未创业时就已声名远扬。他是拥有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的高材生;他曾担任新浪网副总裁;他曾在苹果及摩托罗拉身兼要职;他曾是多家公司争相聘请的高级顾问……集无数光环于一身的他可谓是互联网领域的骄子。

图为天际网创始人林廷翰(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图为天际网创始人林廷翰

  他的创业历程充满艰辛。他所创建的 Q点网上线6个月就成为中国最大的个人主页社区,而后却因资金断裂而功亏一篑;二次创业的他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其能力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甚至有媒体称他为“最虚”CEO。

  他就是中国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天际网”的CEO林廷翰,一位儒雅的台湾商人,也是一位倔强的互联网“老兵”。近日,手机之家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CEO,在面对面的攀谈中,记者更深入的了解了职业社交行业,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创业者的执着。

  职业社交的力量

  SNS,全称为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交性网络服务,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交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而所谓的职业社交网站,顾名思义,就是为人们提供建立职业人际关系的社交平台。社交网站的目的是让注册用户维护他们在商业交往中认识并信任的联系人,俗称“人脉”。用户可以邀请他认识的人成为“关系”圈的人。

  社交网站起源于美国,全球范围内最具代表的有MySpace和Facebook等。令我们耳熟能详的开心网及人人网均是复制国外的经典模式,但它们只能被定义为娱乐社交网站。而提到职业社交网站,就不得不说LinkedIn。LinkedIn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最大的面向商业客户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LinkedIn目前用户过亿,并号称“平均每一秒钟都有一个新会员的加入”。其会员遍布欧美地区。

  在经历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以Facebook为代表的娱乐社交网站出现了疲软态势,用户减少、收入下滑,曾被誉为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站的MySpace也难逃被出售的命运。在国内,社交网站的日子更不好过,中小型网站纷纷关停,而红极一时的开心网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对于娱乐社交网站快速衰退的现象,业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其定位过于肤浅是主因;也有人表示,微博的兴起才是根本。细细琢磨,说的都有一定道理。对于这种现象,身为社交网站“老兵”的林廷翰也有他自己的见解。

  互联网发展已经步入第二个十年,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趋于理性化,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娱乐和交流,人们更希望互联网为自己带来更多的价值。林廷翰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他认为职业社交正在为人们创造着更大的价值,职业社交网站正逐步成为个人在职场竞争中的强力武器,这个特性是娱乐社交网站所不具备的。

  对于微博所带来的冲击,林廷翰也显得很冷静。尽管微博也带有很强的社交色彩,并且分走了社交网站很大一部分流量,然而,在林廷翰眼中,微博却并未对职业社交构成威胁,反而还有助的个人微博和推作用。“微博追求粉丝的数量,但是想要跟粉丝互动其实很难,因为真实有效的粉丝未必多;但是职业社交就很不一样了,加好友是有目的性的,沟通有针对性,互动很方便。”林廷翰表示,天际网可以与新浪微博进行绑定,用户的微博和天际网可以做到有效互通及资源共享,“这其实就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谈不上谁取代谁。”

  黎明之前的等待

  2004年,SNS在国外悄然兴起,这让Q点网遭遇失败后的林廷翰又一次看到了创业的曙光。在一片反对声中,头顶新浪前副总裁和知名创业人光环的林廷翰一脚踏进了“职业社交”这个看不到前景的领域。

  天际网创立伊始,境遇十分窘迫,因为当时国内对于SNS领域的认知尚属空白。为了能让大家尽快地接受和理解“社交网络”,公司下了很大的力气帮助用户普及概念,弥补这块知识的空白,不过收效甚微。原因很简单,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还停留在“虚拟”、“娱乐”等层面,想动员大家在互联网上共享自己的真实信息,可谓难于登天。

  2008年前后,随着开心网、人人网等一大批娱乐社交网站逐渐火爆,SNS的概念也开始深入人心,娱乐社交成为了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廷翰隐隐的感觉到,职业社交的好日子也不远了,天际网的春天就要来临了。

  2009年3月,天际网宣布与全球第二大职业社交网站Viadeo正式合并,随后达成了最终的并购协议,这是一次现金加股权交换的交易,总交易金额将达到1.5亿元,Viadeo将持有50%以上的股份。此次并购为天际网打开了国际化之门。

  林廷翰坦言,从2004年成立至今,公司一直没有实现盈利。面对盈利的困境,有人建议他增设娱乐板块,以吸引用户;有人认为他可以借助自身的优势,兼做猎头业务;也有人支招,认为推出定制版手机更能带来实际效益。然而,这些建议都被林廷翰一一回绝了。

  林廷翰表示,天际网既然定位于职业社交网站,就不会涉足于娱乐方便的内容,这是天际网的宗旨。而对于是否会转型与猎头,林廷翰也表示不会,他认为如果一旦做猎头业务,猎头公司就会和天际网形成竞争关系,而天际网将丧失以猎头为代表的一部分用户群体,这是得不偿失的。关于定制机型,林廷翰回答得更是斩钉截铁,“没有兴趣”。在林廷翰的眼中,公司目前还处于培育期,正在等待爆发,盈利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重的是长远的未来。”

  天际的大好前程

  不久前,Viadeo的首席执行官Dan Serfaty曾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Viadeo集团的重心,对于其投资将增加到原来的3倍。这显示了Viadeo对中国市场空前的重视。对此,林廷翰很欣慰。

  的确,在并购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天际网已逐渐步入正轨。目前,天际网拥有80多名员工,预计明年这个数字将会突破200。而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林廷翰也早就心中有数了。“我们接下来有两个重要的方向,一个就是手机端,一个就是开放平台。”林廷翰如是说。

  按照布局,天际网将切入移动互联网,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手机版。手机版的上线,意味着天际网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为职业人士体提供服务。林廷翰认为,目前移动互联网朝气蓬勃,还有很多尚待挖掘,想象空间极大。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终端普及,很多过去所想象的都将变为现实。林廷翰表示,天际网目前正加大投入力量,力争推出一款适合中国用户的手机版应用。“天际网的手机版一定会跟其他网站有所区别,天际网开发的手机版,不是简单把网络的内容搬到手机上,而是非常适合国内手机的使用习惯,把职业社交的价值体现出来。”

  对于另一个发展方向“开放平台”,林廷翰则用数据为记者做了详细的讲解。10月份,天际网所开发的职业类App占到了整个职业类App总量的10%。如此巨大的数量让林廷翰看到了绝好的发展机遇。“职业方面的应用其实比Facebook这样主流的应用还要多很多,空间非常大。”

  廷翰表示,在目前,所有的公司都在想如何可以结合自身的服务来开发出自己的App,天际网也不例外。天际网的优势在于其目前拥有800多万精英用户,能拥有如此规模的有价值的族群,就可以以他们为基础,做一些更好的应用。“我们要让天际网平台化,让更多的人利用这个平台开发App。”林廷翰坚信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发展方向,并为此而努力着。

  结语

  天际网成立7年,林廷翰依然谦虚地将其定位为“发展中的初级创业公司”。七年中,从无到有,有彷徨有失落,经历过浮沉起落。有人问林廷翰:该上市了吧?林廷翰笑约:为时尚早。林廷翰在等一个“爆发期”,因为他深知,公司一旦上市,大家就都会盯着你的发展,而业绩不好,往往就会被市场低估,所以爆发期没到,一切就都是空谈。

  任何行业都需要有一个培育过程,职业社交也不能例外,“电子商务就是一个例子,1999年就开始有了,一直没有人用,也是培育了将近10年才火起来。”林廷翰认为,职业社交的爆发期即将来临,天际网正在翘首企盼这一天的到来,“我们要让大家看到,我们虽然没有做娱乐,但我们做的是更好、更有用的互联网的工具。我们在努力培养用户的习惯,让他们体验到这款工具的好处。”

 
(责任编辑:张钰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