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市场回归正常 库存高企成“寒冬”

2011年12月27日09:08
作者:好评家电网
 

  今年9、10、11三个月,我国国内空调销售分别为703.9万台、593万台和347万台,同比增长3.1%、-19%、-8.2%。

  与此同时,2011年冷冻年度结束时,空调厂家库存为1080万台,为近五个冷冻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约占2011年冷冻年度销售总量的14.2%。也有业内预计,目前空调库存量合计可能有2000万台。

  这能否说我国空调行业真的就进入寒冬?虽然“寒冬”之说在最近几个月都甚嚣尘上,但据《好评家电网》观察认为,就空调市场而言一切都很正常,但对于空调企业来说确有三分寒四分冷。

  因为近两个月的销量负增长,是相对于2010年讲的,而2010年正是我国家电下乡正如火如荼实施中、三四级市场空间正高速消费中的时候,与其说此时的空调市场的遇冷,倒不如说此前空调市场的火热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们怎么能让基于政策刺激下带来的意外惊喜成为整个市场状态的标杆呢?我国空调市场的发展只是回归到一个正常状态而已。

  但又由于空调企业并未对空调市场的行情做出提前反应,大举扩张产能,导致在空调市场回归正常之时,此前已经扩张的产能已经成为空调企业现在的包袱,库存高企,无力消化。这一点对于空调企业来说,的确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寒冬”。

  三四级市场基本铺排完毕,各空调企业谁能早日轻装上阵,谁就能多一分把握赢得空调市场的未来。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