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业人士:家电企业不能形成政策依赖

2012年01月06日11: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荣村
 

  传言已久的家电下乡接替政策似乎马上会有结果。昨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召开,扩大居民消费成为2012年商务系统重点工作之一。会议要求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

  这就意味着,在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以及节能惠民补贴等一系列家电扶持政策进入尾声的时候,新的一轮刺激政策有望出台。

  由于家电扶持政策的陆续到期以及受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影响,去年上半年还红红火火的家电业到了下半年变得寒潮不断。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2011年10月,国内冰箱的销量与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9.64%;洗衣机稍好,销量同比下降8.17%;空调销量则同比下滑了12.11%。

  严峻的形势让国家考虑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以促进家电产品消费。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的经济环境已经影响到了我国家电产业,在此背景下出台新的扶持政策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政策容易使企业产生惰性和依赖,反而会有负面作用。在他看来,接下来要重点在技术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扶持,因为企业最终的竞争力需要体现在技术方面,而不是价格。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也认为,企业不能形成对政策的依赖,要利用政策出台的机会,把已有的短板补齐。

  广东另一家知名家电企业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对刺激政策效果看得较淡,认为此前的扶持政策已经严重预支了市场,接下来如果消费者仍缺乏信心,新措施的最终效果将很难判断。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