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2012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2美国CES独家报道

智能电视火爆CES现场 重新成为数字家庭核心

2012年01月11日16:47
来源:搜狐IT

  【搜狐数码2012CES现场报道】(文/刘晖) 1月10日,CES2012国际消费电子展正式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揭开帷幕,这个影响力远远超过一年的消费电子技术风向标又将指向何方呢?搜狐数码前方采访团发现,Smart TV(智能电视)是今年展会的热点之一,不仅成为三星、联想、索尼、松下等消费电子巨头发布会和展台的亮点,也是各厂家数字家庭方案的核心。

  对于厂商来说,智能电视概念可能有些炒冷饭的感觉,但今年的智能电视在新产品数量、搭载的应用数量、控制方式、营造完整数字家庭和内容分享网络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随着CES上发布的这些新品走向市场,搜狐数码认为智能电视也将完成从概念到普及应用的质变。

  一次积蓄多年的爆发

  1月9日,CES2012正式开展前的媒体日,经过了一连串厂商新闻发布会的洗礼,脑中被灌入无数新鲜产品参数、发展策略后,智能电视这几个大字已经从那些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渐渐浮现出来,而经过1月10日的主要厂商展位巡礼,这个主题就更鲜明了。

  让电视上网,这早就不是一个新鲜概念了。从最开始的直接嵌入PC,到松下第一个在电视机中置入网卡,再到后来的Google TV、Yahoo TV、智能电视……每年在CES上发布联网电视产品,为用户描绘异常美好的数字家庭画卷已经成了几大家电巨头近几年的保留节目(2011年CES技术综述:CES 2011智能电视火爆 突出互联网服务和应用)。也正因如此,我们在CES的展前预测中并没有把Smart TV提升到大热点的高度。

  然而,今年的CES上智能电视来得有些太猛烈了。三星重点发布了其新品智能电视及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并将未来家庭娱乐方式的特征定义为——智能互动,智能内容和智能进化;联想展示了最新款智能电视ideatv K91(中文名称:乐TV K91),正式进军智能电视领域;松下的Smart TV直接改名为Smart VIERA,并把智能拓展到所有家电;LG表示, 2012年发布的平板电视新品中将有60%是智能电视;索尼虽然特例独行地不太提Smart TV这几个字,但是用Video Unlimited、Music Unlimited等内容服务平台串起来的索尼娱乐网络,简直比智能还智能……

SmartVieva的命名代表了松下拓展智能电视的决心
SmartVieva的命名代表了松下拓展智能电视的决心

  智能让电视成为数字家庭的户主

  不得不说,电视盘踞客厅霸主,甚至在家庭中成为中心的地位曾经岌岌可危。单纯的电视节目无法满足观众的胃口,单一的收看而非交流互动更让年轻人远离电视。IT背景的厂商们一直都在推动PC成为家庭娱乐中心的论调,媒体中心电脑、大屏幕一体机、数字家庭网关都对电视现有的位置虎视眈眈。

  一旦具备了连接性,特别是高速无线连接性,电视立刻全能了:点播视频、浏览新闻、点评电影、玩游戏、聊天、打电话、控制其他家电……已经持续了近10年的客厅主角争夺战貌似宣告结束——家电背景的企业赢了!就像索尼集团董事长、CEO兼总裁霍华德•斯金格在接受搜狐数码的采访时表示:索尼希望电视成为数字家庭的主角,而且打算让电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然而,真的只是让电视插上网线这么简单?联网电视的概念为何到现在才通过智能电视扎实地落地呢?

  被智能手机推动的电视技术

  连续多年的艰苦市场推广让厂商们有些心寒,联网让电视如此美好,用户们怎么就不欢呼,不动心买单呢?如果从普通用户的角度去看最初的联网电视,还真是很难动心。他们大多只是有一个联网界面,可以连接视频服务商,笨拙地选择想看的节目。

  智能电视走到今年CES上这一步,应该说还是托了智能手机的福。表面上看,目前的智能电视也大量采用google平台、Android平台,与智能手机一脉相承。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的发展普及让厂商明确了解了普通用户的需求——他们需要一个个目的明确的简单应用,他们不想在电视上再来计算机上那一套——输入网址,一步步确认。

  在CES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类型的智能电视界面,那一个个鲜明的应用图标、简洁的交互方式都有智能手机的影子。站在发布会的舞台上,LG说自己的智能电视平台上已经拥有了超过1200个应用——厂商们开始用自己的Smart TV平台上有多少应用来说事了。而在CES的展区,你可以看到最新的平板电视旁边标明的不是尺寸、机型、对比度,而是Skype、YouTube、SNS等等网络应用功能。今后,用户在选择电视的时候可以多问一句了,您家电视有多少应用,能微博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樵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