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2012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2美国CES独家报道

智能电视火爆CES现场 重新成为数字家庭核心

2012年01月11日16:47
来源:搜狐IT

  自然控制让用户和智能电视有话可说

  让用户喜欢一项功能,首先得让他愿意使用。如果像此前的智能电视那样,需要用遥控器上的十字方向键拖着光标满屏幕转,或是干脆抱着个键盘看电视,恐怕没有几个人会喜欢。

  索尼集团执行副总裁平井一夫在被记者问到会选择何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时回答说,用户体验比平台系统本身更重要!看看这届CES上的智能电视们,它们已经在用户体验上下了很大功夫,基本都在人机交互上使出了三板斧:动作识别、语音识别和触摸控制。这些人类与生俱来的交流方式,让我们与电视有话可说了。

  联想在ideatv K91上采用了简洁直观的“三明治”用户界面。该界面将传统电视节目、在线点播视频和互联网应用三个核心功能并列放置在首页,并实现了三大功能通过手势方便的切换。除此之外,乐Phone、乐Pad也能变身成为ideatv的遥控器,从而实现跨屏操控,以及文件在不同设备之间的共享。

  三星最新展示的智能电视拥有最新的智能交互技术,内置摄像头可以识别运动的前景物体,两个单向阵列麦克风可进行语音识别并消除背景噪音,从而使用户可以用手势及语音进行操作。用户只需要简单的说声“你好,电视”就可以开启语音控制,说声“网络浏览器”就可以上网冲浪,动手就可以浏览网页、选择搜索结果或者提高音量。

索尼电子总裁Phil Molyneux展示的是最新智能电视遥控器
索尼电子总裁Phil Molyneux展示的是最新智能电视遥控器

  在索尼、松下等展台,搜狐数码都发现了不像遥控器的遥控器,它们一方面具备轻松地触摸控制,另一方面往往还拥有迷你键盘,让用户简单选择和复杂输入两不误。更不用说大量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都可以和电视交互控制,分享视频——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家电厂商奋不顾身加入平板战场的小算盘之一。

  变聪明的不仅仅是电视

  今年的Smart TV来势汹汹还有一个特色,那就是它们的聪明劲已经超越了电视的产品范畴,直接开始覆盖冰箱、洗碗机、安防、能耗控制等等设备,大有闹一场家庭革命,全面接管所有家务的劲头。因此,我们如果把主题定位在智能家庭,可能还会更精准一些。

LG公司CTO发布的智能家庭蓝图
LG公司CTO发布的智能家庭蓝图

  通过三星的AllShare Control功能,别说是智能电视,就是洗衣机、冰箱也会聪明起来,乖乖为主人服务。LG电子总裁兼CTO Scott Ahn博士介绍了其庞大的智能家庭宏图:通过SmartShare Plus把智能电视、笔记本、手机、汽车等等智能设备连接起来;再通过SmartThin Q把有些呆头呆脑的冰箱、洗衣机、空调联系起来。“不仅仅是连接家庭中的智能设备进行内容分享和交互,也要把其他家用设备加进来,完成完整的控制和能耗管理。”

  同样的思路在不少厂家的现场应用演示中都可以看到,拥有了连接性和智能,曾经无数次出现在那些企业宣传片中的未来数字家庭场景终于要出现了。

  让智能来得更猛烈些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樵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