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2012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2美国CES最新产品 > 2012美国CES手机通信

从CES看手机趋势:WP7发力及生态圈发展

2012年01月12日09:10
来源:PConline

  以前的大哥大还处于模拟信号时期,如今3G网络到处都是;以前手机只有一块只能显示一两行数字的黑白屏幕,如今的手机动不动就是好几英寸的液晶大屏;一大帮80后用户在中学时期研究手机时还在纠结是否支持MP3播放,如今的手机能够玩大型游戏查资料玩社交订飞机票……如今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的信息及娱乐终端。

从CES看手机趋势:WP7发力及生态圈发展

  而纵观本次CES大展,说起展出的手机,似乎没有特别惊喜的新闻:诺基亚发布了WP7最新旗舰Lumia 900,几乎就是将Lumia 800压扁拉宽;之前的索尼爱立信现在也正式用索尼(SONY)的品牌发布了Xperia Ion,HTC也发布了Titan II,仍旧高举“大屏高配好拍照”的旗帜;国产品牌开始在国际舞台展露头角,中兴、华为等内地品牌本次也有参展,华为更造出了最薄手机;而华硕、富士通在一旁微微一笑:咱四核呢,秒它们。

诺基亚Lumia 900
诺基亚Lumia 900

  看上去的确没有什么惊喜,苹果又向来不参加CES展会,微软也是最后一次参展了。其余大家聚在一块儿还是在玩堆硬件大战,从双核一路战斗到四核,在运行方面,相信现在的硬件也渐渐趋于饱和状态,运行速度和流畅度上大家的差距会越来越小。这种前提下,想要在竞争中拿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想必也足以让各大厂商想破脑筋了,毕竟你也不能一直拿个N核做卖点吧?用户不是傻子,那必须谁好用就买谁。

  2011年手机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我知道很多人以为我说的是乔布斯离世,不,虽然那也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件事,但是在这里要说的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通讯部门。当时我们说谷歌的收购一方面能够借助摩托罗拉在手机行业累计了80多年的专利以应付当时Android阵营和苹果红红火火的专利战(当然现在还在掐架),一方面整合了摩托罗拉手机硬件部门的谷歌也能够自己“软硬兼施”,软件硬件一起开发,达到资源的合理利用。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不过谷歌这一下收购也让HTC、三星、LG、索尼等世界各地的Android手机厂商瞬间略感不安:您倒好,不用牵手吃饭见家长就和摩托罗拉直接结盟,人家MOTO就是正牌军,我们现在都成Android杂牌军了?

  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这几个厂家就怕谷歌在Android上多给摩托罗拉一些内部“优惠”(也不算内部了,都一家人)。

  这个时候大家就该开始找个备胎系统了。本来惠普那边webOS说是要卖的,谁知道惠普换了个掌门人之后又改口说不卖了,还说什么webOS身体有恙暂时闭关,我们自己留着开源发展。三星说我有Bada我怕谁,大家表示行,那您慢慢看海去(Bada在韩文中是“海”的意思)。买iOS?玩笑开大了吧。看了一圈,好像漏了谁?嗯,只能是它了Windows Phone 7。

惠普宣布保留webOS并开源

  所以在CES上我们也看到了HTC、中兴展出的WP7手机,再加上2011年末LG和诺基亚,这段时间以来WP7手机发布的新闻也越来越多。让人隐隐约约感觉WP7手机即将要发力了。当然,WP7能否火起来,也关系到我们要讲的另一个话题。

  如今的手机系统在与用户的电子设备之间进行各种数据同步的功能显得日益重要。而说起生态圈,最容易想到的是苹果,iOS上的App Store已经拥有数十万个应用程序并且运行良好,这也是苹果最大的优势。由于底层代码一致,iOS上的应用也更加容易推出Mac OS版本,达到高度的统一性也有助于提高用户体验,而去年六月份发布的iCloud则使得iPhone、iPad和Mac电脑之间对联系人、音乐甚至应用程序的同步变得更加方便。

iCloud原理示意图
iCloud原理示意图

  而看回来Android这边,Android凭借着极高的定制自由度以及免授权费的优势,近年来成为许多手机厂商的首选,也因此席卷全球,称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操作系统,有这个占有率做保证,许多软件开发商自然也会开发Android版本的软件,这使得Android商店中的软件数量已经渐渐逼近iOS并且随时有可能超越后者。生态圈虽然不像苹果那么系统,但是用户也不必担心软件匮乏。

Android应用数量增长势头很猛
Android应用数量增长势头很猛

  WP7在这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微软的Windows系统被装在世界上超过90%的电脑上,十几年来积累了无数的用户及程序。对于许多用户而言也是如此:Mac OS虽然好用,但是好多软件不支持啊,好多操作不习惯啊,毕竟Windows都用了这么多年了。我想,这就是微软最大的优势。而前阵子发布的Windows 8似乎也朝着这个方向走,电脑与平板都适用,而且再将这个系统应用到手机上也并不遥远。而如果微软能将刚才所谈到的优势应用到移动平台上,其生态圈的威力将不可预估。

Windows 8
Windows 8

  目前的手机操作系统几乎还是iOS和Android两雄争霸的局面,而微软这边的逐渐发力也使之有希望加入这场角逐,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不过我就不打算按照三国演义的格局给这三个系统对号入座了,怎么套都有点牵强。重点是,这种竞争对于用户而言,意味着将不断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而看看这三者竞争也将会是一件值得不断关注的事情。

(责任编辑:于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