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周厚健炮轰白电行业能效虚标“烂”象

2012年01月12日20: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蒋佩芳
 

  昨日(1月11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接受采访时炮轰白电行业能效虚标问题,称“白电行业是个烂透的行业”“说假话比说真话还滋润”。一石激起千层浪,周厚健的此番表述直接引发了业界的质疑。

  产经评论家刘步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白电行业是一个烂透的行业”这不应该是周厚健说话的风格。行业本身可能确实有问题,但说“烂透了”是不负责任。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朱书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不知道周厚健日前有接受过该媒体的采访,而此番言辞也未能确定是在哪一个场合说的,应该不是很正式的一个说法。

  海信:特定场合下的讲话

  “白电这个行业是一个烂透的行业,是一个完全没有实话的行业,可以说讲假话比讲真话还滋润。比如说标的节电是多少,一天多少度,没有一个是真的。再比如,我们开发出一个一天2.5度的空调,别人是3度5度,但是他可以标我是2度,如果你不让我造假,我们马上就死。这个行业完全是假话充斥,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不制裁这样的行业。”作为国内知名空调企业的掌门人,周厚健的这番话引起了极大关注。

  海信科龙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说白电行业的某些企业不说实话,不讲诚信是有一个特定背景的,当时特定的背景是个别企业宣传变频空调不如定速空调省电,后来节能惠民政策的补贴也不补贴变频空调,只补贴定速3级以上的产品。王瑞吉说,这着实令人费解,因为全世界都公认“变频空调是更节能高效的”。

  王瑞吉表示,这样一来对消费者和企业技术投入必然产生误导,也与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是背离的。他认为,在如此严肃的一个“常识性技术问题”上都是如此“颠倒黑白”,在其他方面的“诚信程度”可见一斑。如在各种参数上的标注问题,在材料使用上的问题等等都有很大的可能背离了真实的情况。就白电行业来讲,行业自律,实事求是才是对消费者真正的负责。

  我国《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生产厂家自行递送样本参加检测,对检测者是否是第三方机构并没有做硬性规定。因此,有观点认为,能效标识给了一些企业做手脚的空间。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媒体时称,由于像冰箱、空调这样的白电产品,要比电视等黑色家电更加耗电,因此,在白电领域这种虚标情况更加普遍。

  专家:有推脱责任之嫌

  刘步尘表示,很多人对周厚健的评价是比较低调、务实,实际上海信有着很浓重的周厚健风格。但这几年海信也在发生变化,企业相对比较张扬、比较高调。

  周厚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海信在收购科龙可以说是一个败笔。他认为海信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海尔,海尔在白电上很强势,而白电恰好是海信的短板,收购科龙可以在白电上弥补它的不足。但周厚健收购了科龙之后才发现,科龙的情况比他想象得要糟糕。

  梁振鹏说,海信为了有效整合它的白电资源,几年前收购了科龙电器,后更名为海信科龙。科龙被海信收购后,到现今ST的帽子都没有摘掉。从这些事实来说,周厚健说这番话有为自己开脱推卸责任之嫌。

  梁振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2009年6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推出的“节能惠民”政策没有涵盖变频空调,最为失落的也并非海信,那个时候格力和美的做的变频空调已经比海信多了。

  梁振鹏向记者表示,海信集团在白电行业耕耘了十几年之久,却所获不多。

  以空、冰、洗三大件来说,海信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入空调行业,是中国所有的国产品牌里第一家推变频空调的企业。美的正式推变频空调是在2008年年底才开始的。然而,多年来海信在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远不及格力、美的。

  业内观点

  刘步尘:国内彩电行业缺乏创新

  “如果非要说烂透了,我认为烂透的不是白电产业,而是彩电产业。到现在为止,中国彩电产业都未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看看三星在做什么,索尼在做什么,而我们在做什么就知道了。”产经评论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黑电产业尽管推出各种概念智能电视、超级智能电视和云电视等等,但这些东西都不能代表未来产业的优势。

  刘步尘解释称,中国的彩电业从全球范围来看,根本不具有任何的优势,只是一味地炒作一些概念来营销产品。

  刘步尘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彩电缺乏创新。创新产品是需要时间的积累才可以推出来的,即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才可以推出真正的技术型产品。包括索尼等品牌要研发一个3D电视也需研发很多年,慢工出细活,短期就推出智能产品,会有多大的创新力度呢?

  刘步尘进一步补充说,中国部分彩电企业的研发人员都不是在做研发,说白了就是模仿、抄袭。他举例说,个别企业买了别人的产品,打开后盖,然后测数据,而测数据就是为了将来自己能够做该款产品“研发一定要是自己的东西。”刘步尘说。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