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解秘4大疑问 索尼微单NEX-7/单电A77横评

2012年01月13日09:16
来源:PConline

近期索尼微单NEX-7的送测成为了编辑部的一大热事,毕竟是索尼推出的一款旗舰型的微单相机,且一波三折多时才上市的一款产品,不但影像部门的编辑期待,关注已久的其他部门同事和网友也都期待。不过作为万元级别的微单相机,其中含金量不是每人评估都一致。对比同价位也找不到对手,因此我们将它和同价位的单反/单电相机作一比较。


索尼 NEX-7套机(配18-55mm镜头)

  本次要对比的是索尼的单电相机A77,尽管是一台单电相机,不具备光学取景器和传统的反光板结构,但依然是一台定位中级的专业影像产品,半透反光板结构带来了良好的对焦性能,其主要的竞争对手为佳能 7D尼康 D300S。另外要说的是,这款中端单电相机的单机售价在万元级别,不但与佳能 7D尼康 D300S这样的中端单反相机的价格定位一致,也与今天要对比的这款索尼微单NEX-7的单机价格相仿。


索尼微单NEX-7评测文章网友评论赞性能而价格偏高(点击放大)

  关于索尼微单NEX-7的报道,相信看过先前评测的网友已经对它的性能有一定的了解,尽管褒贬不一,但索尼微单NEX-7确实是单电阵营中最强大的一款,也包括其价格,万元级别的售价在富士 X100上市的时候出现过,但人家好歹也带个镜头,而索尼微单NEX-7则是单机近万元。因此,价格是议论最多的要点,价格高,这个是事实,至于值不值,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索尼微单NEX-7与索尼单电A77

  拿索尼微单NEX-7和索尼单电A77作比较,真的要比一个性能的高下,实际上意义并不大,因定位不同的关系,性能上 索尼 A77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占优是必然的。而本期的主角不是A77,而是微单NEX-7。所以本期的对比评测,主要的目的是来看一下,这两款定位不同但价格相仿的产品究竟在实际使用当中会有多少差距。

  因两台相机都用上了一段时间,这里率先给一个综合的评价:

索尼微单NEX-7/索尼 A77性能以外的综合评价
型号 索尼微单NEX-7 索尼单电A77
好处

1、小巧、便携,不需背个大包
2、操控性能不俗,拍摄效率上可圈可点
3、造型更体现个性一些,手感比过往产品要好。

1、贴合手型的手柄,握持手感及稳定性良好。
2、镜头群选项更丰富,优秀镜头一抓一大把。
3、电池续航力惊人
4、物理按键较多,实现一对一的功能键,实际操控与NEX-7相仿。

不足

1、扩展性没有单反类产品多,但符合定位需求
2、折叠屏竖拍时限制较大

1、太重,日常拍摄太容易令人疲劳
2、按键反应回馈较慢,没有NEX-7利索

  一个定位于便携相机,一个定位于专业相机,因此两者在便携性上差距甚远,可比性不高,而定位于专业旗舰级微单相机的NEX-7,在操控和手感上的表现确实不错,使用效率上和索尼 A77并没有拉开距离,这是过往单电相机产品中都不曾出现的。也算是专业级微单相机的一个前驱者。


索尼微单NEX-7套机与索尼单电A77套机尺寸对比

  索尼微单NEX-7套机和索尼单电A77套机放在一起比较,直观地评价两个字就是:悬殊。尤其是索尼 A77的套机镜头为16-50mm F2.8,体积也特别大且十分笨重。外形尺寸上没有可比性,无论是尺寸还是手柄等设计风格都格格不入。但因操控的专业化,使得两款产品的售价具有一致性。

索尼微单NEX-7/NEX-5N规格参数对比
相机
索尼微单NEX-7
有效像素 2430万 2430万
传感器 APS-C APS-C
屏幕
3英寸92万像素
折叠屏(16:9)
3英寸92万像素
三轴旋转屏(4:3)
电子取景器 236万像素 236万像素
对焦
25点自动对焦(反差式)
19点自动对焦,11个十字对焦点(相位对焦)
ISO
100-16000
50-16000
快门

1/4000-30秒,B门
闪光同步速度:1/160秒

1/8000-30秒,B门
闪光同步速度:1/250秒

连拍

速度优先连拍:10fps
普通高速连拍:3fps

速度优先连拍:12fps
普通高速连拍:8fps

影像质量 标准、精细、RAW、RAW+精细 标准、精细、超精细、RAW、RAW+精细
视频拍摄性能 1080p 50fps 1080p 50fps
内置闪光灯

数码滤镜数量 15 15
机身 金属 金属、防尘防滴设计
电池续航

EVF:350张
LCD:430张

EVF:470张
LCD:530张

体积 119.9 x 66.9 x 42.6 mm 142.6mm×104.0mm×80.9mm
重量 291g 653g

  以上参数表对比可以发现,索尼微单NEX-7在众多性能参数上没有单电相机A77优秀,而索尼微单NEX-7作为主角,是本次对比评测研讨的重点,因此,我们带着以下问题来进行本次评测:

1、画质是否能达到索尼单电A77相同的水平?

2、操控是否能满足专业用户需求?

3、参数表中相差的性能究竟有多大差距?

4、价格是否合理?

  本次评测的目的明确,围绕着以上四个问题,我们对索尼微单NEX-7进行对比测试,下面我们一项项分析结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