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权重缩水:夏普和LGD受益苹果面板采购

2012年01月16日19: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夏普和LGD也无法满足苹果对面板的全部需求,占据40%以上份额的三星显然无法被完全取代。

  郎朗 广州报道

  “虽然这个消息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是夏普与苹果在iPad甚至智能电视领域的合作2012年即将开始。”1月12日,夏普商贸(中国)公司董事副总裁酒井功向记者透露。

  苹果正在增加配件供应商的数量,该公司已吸纳夏普作为其下一代iPad平板电脑的显示屏供应商,具体来说夏普位居日本中部的龟山2号工厂8代线将为苹果生产iPad触摸屏,与此同时苹果将会对夏普位于日本的两座高世代面板生产工厂进行投资。

  夏普方面表示,公司与苹果已经签署供货协议,不过公司8代线高分辨率触摸面板的量产至少今年4月才能完成,一旦量产就马上供应苹果。

  之前夏普已经是苹果iPhone智能手机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双方这次将合作延伸到平板电脑。之前苹果的iPad触摸面板主要从LGD和三星采购,而作为全球3家可以生产高分辨率9.7英寸液晶面板的供应商,夏普早已酝酿成为iPad的供应商。

  不仅如此,由于苹果筹划很久的智能电视产品有望今年第二季度面世,而夏普的10代线已经基本敲定成为其主要的面板供应商。而夏普成为苹果供应商,与三星与苹果愈演愈烈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专利纠纷有关。

  三星电子首席运营官兼总裁李在镕2011年10月曾表示,尽管与苹果之间出现了诸多的矛盾,但是在2012年年底之前,三星电子仍然会向苹果提供配件。虽然双方的谈判还在进行,但是苹果面板和内存过于依赖三星的局面有望彻底打破,LGD和夏普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两家受益者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市场总监张兵表示,现在三星与苹果在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的专利诉讼还在继续,同时双方还在为2012年以后的面板和内存等核心零部件的供应进行谈判,虽然最终双方完全结束合作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对于苹果来说,要保证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面板供应,也必须考虑增加更多的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虽然台湾地区的液晶面板厂商占据全球面板37%的市场份额,但是在苹果需求的高分辨率的液晶面板采购中,奇美、友达等面板厂商则始终难以进入其主流供应商的名单,苹果更加信赖韩国的三星、LGD,以及日本的夏普。

  不过之前夏普仅仅是利用其在龟山的8代线为苹果供应iPhone4和刚刚上市的iPhone4S的液晶面板,其在苹果智能手机的采购中只占不到6%的份额,而更多的智能手机面板则是由三星电子和LGD供应。在平板电脑领域,苹果的供应商之前更是只有三星、LGD和奇美。

  Displaysearch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9.7英寸的液晶面板生产厂商只有三家,其中LGD占据54%的市场份额,而三星和奇美的占有率分别达到40%和6%,整体出货量4800万台。然而2011年底开始,三星、LGD和夏普开始利用8代线生产新一代高分辨率(2048×1536)平板电脑用9.7英寸液晶面板。

  虽然高分辨率9.7英寸面板由于技术和良品率爬坡的因素要到今年3月才能显现,所以苹果的iPad3的推出时间还未最终确定。夏普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在智能手机领域我们与苹果有着良好的合作,为这次成为苹果平板电脑的供应商奠定了条件。”

  对于夏普来说,在2009年前其液晶面板90%以上用于自用,但是其主业液晶电视和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过去两年却在持续下降,2012年更是由于日本市场大幅下降可能整体出现10%以上的降幅,这样其面板工厂如果获得苹果的订单,就很好地弥补自身需求不足带来的产能闲置。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10代线的液晶面板厂商,夏普自然成为苹果酝酿的智能电视面板首选的供应商。夏普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索尼2010年放弃了投资10亿美元与夏普合资液晶面板的计划,这次苹果为了保证其液晶电视面板的供应,正计划投资参股夏普的10代线工厂。”

  当然夏普并非三星苹果纠纷的唯一受益者,LGD中国公司有关人士透露,LGD也将继续成为苹果iPad3和下一代iPhone的面板供应商。

  三星的变数

  虽然苹果在下一代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筹备中的智能电视的面板供应商中新增加了夏普,但是对于目前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三星来说,并非意味着就会彻底丢掉苹果这个最大的客户之一,因为其手中也有自己的杀手锏。

  夏普和LGD也无法满足苹果对面板的全部需求,占据40%以上份额的三星显然无法被完全取代。

  此外对于三星来说,正在快速成长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也是其杀手锏。随着智能手机的强劲成长,2011年AMOLED出货量可望达到9000万片,较2010年成长97%;而营收则预计冲到33.6亿美金,年成长率高达169%。

  值得注意的是,在OLED面板领域,已经投产5.5代线的三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7.5%,首先是3.5英寸以上的智能手机领域OLED面板2011年前三季度的出货量就接近600万片。

  更为重要的是,三星2011年12月已经推出7.7英寸AMOLED平板电脑,业界普遍预计2012年将有更多平板电脑采用AMOLED面板,显然这是对iPad3使用的高分辨率9.7英寸液晶面板的一次挑战。

  张兵认为,“之前苹果也曾与三星探讨是否在iPad3上使用OLED面板,但是由于双方的专利纠纷,加上OLED面板三星的一家独大局面,苹果最终放弃这一计划,不过未来苹果的产品在面板选择是难以逃避OLED。”

  对于苹果来说,三星在面板、内存等领域的优势显然是其无法回避的,不过苹果也在试图尽量减少三星的控制,比如说在内存方面更多采购东芝的产品,即便在OLED面板领域,由于LGD2012年也开始量产OLED面板。此外,台湾地区的友达、奇美,日本的夏普、索尼,以及中国大陆的京东方、天马、彩虹的OLED面板生产线都在建设或筹划中,三星在OLED面板一家独大的局面将逐步被打破,这样苹果与三星谈判的筹码也在增加。

  张兵表示,三星与苹果谈判还在继续,最终的结果是双方达成妥协或和解,因为一旦结束合作绝对是两败俱伤的结果,不过三星在苹果供应体系中绝对领先的优势将被打破,这样其他品牌就获得更多的机会,比如说夏普、LGD和内存领域的东芝等。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