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招工难蔓延中西部 政府派指标满足富士康

2012年02月01日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日本无聊电器发明
 
·搜狐智能家电频道上线 ·双核手机崩盘四核暴降
·日本五星级酒店的电器/图 ·十五条必知的家电禁忌
·50寸3D等离子仅售3588元 ·第一台国产电视啥样/图
 

 

  1月31日,又一车人从成都市锦江区人才市场拉走带去体检了,这30余人将进入富士康成都生产基地工作。在成都各大人力市场每周都会有两次集中招募工人送往工厂。而在每个市场,富士康、仁宝等电子企业摊点之多、招募数量之众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

  然而,虽然两年多来,当地政府成立重大项目人才招募办,还不断给各大人才市场和机构分派招工指标,但是总是不能满足工厂需要,像这样集中招募去的工人越来越少,招工难随着产业转移向中西部地区蔓延。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对本报记者表示,劳动力无限供给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要高度重视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像土地、水资源一样同等重视。挖掘资源总量,提高利用效率。

  招工难蔓延至中西部

  2010年10月投产的富士康成都基地在2011年iPad出货突破了2000万,而这背后是数万生产工人。不仅如此,全球第二大笔记本代工企业仁宝集团的成都基地在去年12月投产,又需要招募大量工人。而按照投资规划,成都高新西区将需要超过40万的工人。

  然而,春节前郭晓鸣带队对四川农村劳动力现状进行调研。“农村劳动力资源外部流动潜力已经比较少了,尤其是劳务输出历史比较久、量比较大的区域,挖取劳动力资源的空间已经不大,农村几乎没有青壮年劳动力。” 调研显示,农村新增劳动力仍然倾向于去沿海地区务工。

  但是,随着产业转移以及自身内生经济的发展,当地用工量大增。为了满足富士康和仁宝等大型企业的用工需求,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各级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各大人力机构被分配招工指标,指标一层层分摊到县、乡村。人力机构招聘人员也表示,他们每招到1个人可以得到1000多元。

  招工难也引发工资水平的提高。1月31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才市场,一家新开的酒楼要招厨师,一群人围了上去,但是当听到老板说是2000元底薪时,他们马上表示不愿去。老板强调还有5%的提成时,他们仍然表示希望底薪提高到3000元。

  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

  四川省统计局去年发布的四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四川常住人口共减少288万人。而常住人口减少主要是四川籍民工到省外务工人数不断增加所致。

  郭晓鸣表示,整体上说,作为一种生产要素,长期以来劳动力作为最廉价的资源,支持了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现在无限供给的阶段已经过去,而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在一些区域、行业和季节明显显现,招工难现象已经蔓延到中西部中心城市。

  他认为,在招工难的背后,却是劳动力资源被廉价地、低端地使用,现在大量工人是在从事着低端服务业。因此,郭晓鸣提出,要高度重视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对资源总量、利用效率,要像土地、水资源一样同等重视。

  四川省社科院根据《四川省统计年鉴》分析认为,2011年以后四川省新增劳动力将出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年均递减速度为4.5%。

  “现在要挖掘劳动力资源的潜力,对于存量资源,要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新增劳动力,也可以通过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来提高劳动力资源的利用效率。”郭晓鸣表示。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