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飞利浦十年来最大亏损 电视业务仍是软肋

2012年02月02日10:21
作者:中国广播网

日本无聊电器发明
 
·搜狐智能家电频道上线 ·双核手机崩盘四核暴降
·日本五星级酒店的电器/图 ·十五条必知的家电禁忌
·50寸3D等离子仅售3588元 ·第一台国产电视啥样/图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的名字挺长,但是飞利浦的招牌却很响亮,人们都熟悉的产品包括飞利浦灯泡,男士常用的飞利浦剃须刀等。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现在,飞利浦也是好品质的代名词,它的那句广告语"让我们做的更好"更是深入人心。

  但是现在,飞利浦没有做的更好,反而做的更差了。昨天(1月31日),飞利浦发布了2011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飞利浦2011年全年净亏损12.9亿欧元,这是过去10年来最大规模的亏损。

  不仅如此,外界已经预测飞利浦如此糟糕的业绩会产生持续的影响。而飞利浦公司已经不期待在2012年发生任何奇迹,而是全力以赴,力争2013年有个漂亮的成绩单。

  飞利浦:目光直接投向2013年

  看来,飞利浦已经越过了2012年的迷雾,把殷切的目光直接投向了2013年。名头如此响亮的飞利浦,怎么就一下子亏了这么多钱呢?对此,飞利浦公司自己给出了三方面的原因:产品销量不佳、资产减记以及退出电视机业务所产生的费用。

  至于出售电视机业务的原因,家电专家梁振鹏认为,这源于飞利浦正在经历的转型:

  梁振鹏:飞利浦这几年正在进行全球战略的转型,首先从他之前几十年曾经一度辉煌的彩电业务和影音业务就是DVD在全球范围内有步骤的全面退出,在2011年的时候,飞利浦把自己全球范围内的彩电业务出售给了冠捷,这是一个很大的代工巨头。

  转型,意味着美好的期望,却并不代表有美好的过程。在这个词语后面,更多的是痛定思痛、壮士断腕和向死而生。就像习惯了右手拿筷子,现在非让你换到左手,习惯了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现在却非让你戒烟戒酒一样。对于飞利浦来说,亏损也是转型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

  梁振鹏:飞利浦的转型并不太顺利,主要体现在他全球范围内的产品的销售业绩受到了欧债危机还有全球一部分地区的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2011年的时候,他在退出彩电业务的过程中,对自己已有的彩电的销售网络进行了收缩,对自己的彩电的存货也进行了清理,势必会产生一定的亏损,这部分亏损的业绩会体现在2011年度的财报上。

  医疗保健和照明业务若想发展还需加大投入

  目前飞利浦将自己的主要业务划分为医疗保健、照明和优质生活三大板块。"优质生活"听着很美好,应该如何理解呢?梁振鹏对此进行了解释:

  梁振鹏:在前几年的时候飞利浦曾经把它称之为个人护理产品业务,优质生活板块主要是以小家电为核心,还有厨房电器,以提高消费者居家生活质量为核心。

  那么另外两块业务:医疗保健和照明业务又发展的怎么样呢?有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梁振鹏表示,这两个领域以商用为主,想要有所发展,还要加大投入:

  梁振鹏:医疗和照明业务是飞利浦近几年声称全球战略转型非常重要的业务方向,现在飞利浦转型过程中在医疗和照明业务主攻的方向是商用领域,西门子(微博)、日本的日立、东芝(微博)还有美国的GE等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思路。然后在这个领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它的竞争也是日益加剧,进入的企业也是越来越多。所以它的行业利润也有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飞利浦在医疗和照明领域想要未来取得不错业绩,也需要靠自己不断的去加大研发、然后在设计、制造工艺各方面加大投入。

  中国市场电视业务仍是其软肋

  虽然在欧洲市场销售下滑,经历了冬天的严寒,但是在中国市场,飞利浦像很很多跨国企业一样,都感受到了春风拂面的温暖。据报道,2011年,飞利浦中国保持了接近20%的业绩增长。梁振鹏分析说,飞利浦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原因,首先要归功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其次是医疗行业和照明行业的旺盛需求。而相对于医疗照明业务,电视业务仍然是飞利浦的软肋。

  梁振鹏:中国市场近几年来对高端的照明设备、高端的医疗检测、探测、透视设备的需求非常旺盛,这也是导致飞利浦在中国市场发展速度比较快的重要的原因。当然飞利浦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彩电业务做得非常差,市场占有率年年下跌,这是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软肋。

  袁元:从整体上来看,为什么2012年飞利浦已经不指望有什么奇迹发生,因为欧债危机还是远远没有过去,当欧洲本土人们遇到债务危机的时候,第一个反映就跟国家紧缩一样,作为个人也会有一个紧缩,今年新春的销售额大概在四千多个亿,这个数字和欧洲的圣诞节前的销售量来比,所以这是飞利浦为什么坚定要在中国市场提升战略目标,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便利之处,飞利浦在中国一直没有太大的绯闻或者说比较负面的新闻传出来,而且它的小家电的品质在高端的消费当中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