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

山西“闻喜花馍文化节”:创四项“世界纪录”

2012年02月06日12: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吕玮 屈丽霞

  从3日起在山西闻喜县举行的一场花馍文化节让这座小县城车水马龙,异常火爆。文化节共吸引了5万多人参加,各式各样的年俗花馍在文化节上集体亮相。龙腾盛世大花馍、龙王神像面花、神龙面塑、裴氏宰相将军群塑四件作品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

  最“高”龙王:用面2000斤

  中国龙年到来,制作花馍的民间艺术家们做出了各式“龙”作品,祈求龙年风调雨顺。

  龙王神像面塑位列花馍展的第一位,高14米,创造了世界最高的面塑纪录。这尊由闻喜县畖底镇众村民制作的龙王神像色彩鲜艳,高高在上,俯视众生。

  设计者闻喜县文化馆馆长支建康是闻喜花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说,“龙王是用面粉、钢筋和泡沫三部分组合而成,用泡沫45立方米,用面粉是2000余斤,钢架结构有三吨之多。历时半个月时间,20多个人把它做出来的。”

  最“长”飞龙:30米长大制作

  在闻喜县的西湖景区旁边,一尊飞龙面塑逶迤生姿,这尊名叫神龙的面塑曲线长30.05米,创世界最长的面塑纪录。神龙面塑色彩斑斓艳丽,片片龙鳞似触手可摸,虽然庞大却制作精湛。

  神龙面塑是由礼元镇阜底村制作的,制作人之一董昭武向记者介绍,“制作这个龙总共用了100多公斤白面,用人力每天80到100人,总共制作长达半个月。”

  由于神龙面塑长度太长,不少想和神龙合影的人都不得不走到马路对面,才能将神龙全貌展现出来。董昭武说,在他们阜底村,经常可以见到龙,尤其是在过年过节或者是大丰收、生活富裕的时候,他们都会做各式各样的龙来迎接节日和表达心情。

  最“大”花馍:层层藏构思

  龙腾盛世是世界上最大的花馍,刷新了山西省乡宁县制作的花馍世界纪录。这件作品高4.06米,直径2.012米,这个花馍一层一层堆高,近二十层的馍馍像生日蛋糕一样,最高层几乎都看不到了。这件作品凝聚了不少民间艺人的心思和独特设计。

  支建康向记者介绍了这个花馍每一层代表的涵义。“最上层是天安门城楼的造型,下面还盘着九条世龙,就是龙腾盛世,下面每一层都有说法,底座的第二层是56朵向日葵象征着56个民族团结兴盛,第三层是百花争艳,第四层是四季发财,第五层是五谷丰登。”内容之丰富,内涵之深远不禁让人惊叹。

  最“大”宰相:面塑与人等高

  进入闻喜花馍文化节的展区,左右两边陈列着各式花馍,由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村民一起制作的裴氏宰相将军群体面塑排成长长的两列,望不到边。裴氏宰相将军群塑共有113尊闻喜历史人物花馍造像,平均身高为1.8米,创世界最大的面塑造像群像纪录。

  裴氏家族七十八代后人裴建民介绍,“原材料我们就地取材,里面首先用龙骨搭个架子,上面再缠层布,再涂上面,涂上在以后放到笼锅里面蒸熟,蒸熟以后就是馍的性质,做出来以后再用彩绘把像勾勒出来,算下来用了两吨的白面。”

  闻喜县裴柏村被称为“宰相村”, “裴氏家庭从东汉汉桓帝时开始,一直到北宋振宗年间,一共是六百余年出宰相59个,裴氏家庭出宰相多,还有59个大将军,55个尚书,14个中书侍郎,211个进士,11个状元,还有三个皇后,王妃,公主,驸马,孝廉、林林总总,七品以上的官员就将近3000余人。”

  这113尊面塑是裴柏村村民团结一致一起制作成功的,“集合全村的人,不管老的少的,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妇女和面,往上面缠布,一些重体力火,抬到笼锅里蒸,烧火的笼工的是男的干的。弄好以后找一些工人和学过美术的学生,我们给他提供这个花纹图案,他在上面给画出来,描出来。”

  闻喜花馍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大规模的花馍文化节,在中国是首次举办。该县县长张建元表示,“花馍在闻喜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也能来继承这些传统的东西,让花馍走出山西,走向世界。”(吕玮 屈丽霞)

(责任编辑:杜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