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企业患补贴依赖症 变频空调仍设想

2012年02月07日09:31
来源:大洋网
 

  近来销售已经显得疲惫的家电市场,似乎对补贴政策又留恋起来,昨日,一则“有关部门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的补贴政策,最快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的消息搅动业界,不过,据记者了解,有关部门对相关事项还未讨论。

  前期的政策刺激或许致使业内丧失洗牌机会和提升内力机会, 业内认为,新的政策不仅要在产品选择上下工夫,更应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推动产业升级,不然政策效果可能将大打折扣。

  随着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旧换新三大产业刺激政策陆续退出,家电行业在内外交困、销售疲弱的市场环境中出现了政策“续补”的呼声。

  昨日,一则“有关部门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的补贴政策,最快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的消息搅动业界,部分企业亦快速回应称,不仅变频空调,包括热水器产品在内的节能家电亦应受到政策补贴。

  不过,记者随后从多方途径了解到,目前政府部门并未对变频空调实施补贴进行过讨论,“只是行业内的企业、专家提出过这方面的建议”,仍属于“设想”的范畴。商务部此前则表态将“总结近两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分析普遍认为,面对2012年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有必要“续补”以刺激内需,但也必须直视补贴引发的乱象,避免企业患上“补贴依赖症”。

  昨日的消息称,有关部门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的补贴政策,最快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这项政策确实正在讨论,不是捕风捉影。很多企业也来询问。”相关人士透露。

  消息称,与已于2011年6月1日终止的节能空调补贴政策不同的是,该补贴政策只针对变频空调,并且将采取直接补贴给消费者的形式,不再由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垫资。而对于最要紧的补贴范围和额度,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存在两种说法:一是只针对一级能效变频空调进行补贴,二是同时对一、二级能效变频空调进行补贴,但两者补贴额度差距较大。不过,本报记者随后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处了解到,变频空调获得补贴目前仍属于行业内的讨论,“有不少企业和专家都有这方面的建议”,徐东生说,“但目前没有实质的结论和具体的操作措施,相关部门并没有对此有任何的表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耗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也表示,从他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政府部门还没有对补贴变频空调进行过讨论。

  另外,与定速空调已出台新能效标准不同的是,变频空调的新能效标准正在修订过程中,徐东生认为,现在的定速空调能效标准门槛要高于变频空调,变频空调在新标准实施之前进行补贴恐有不妥。而据记者了解,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的修订工作今年虽能完成,但很有可能要到明年才能真正落地实施。

  这也就意味着,“变频空调今年获补贴”极有可能是行业内的“一厢情愿”。

  探源:错过洗牌和提升 导致依赖“续补”

  事实上,早在定速空调享受政策补贴之时,关于变频空调是否纳入补贴范围就曾在业界进行过广泛讨论,但始终没有落地。此番再次出现“变频空调将获补贴”的消息,与不少企业的“补贴依赖症”不无关系。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是国家近年在家电行业实行的三项刺激政策,对拉动内需、促进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这从官方披露的动辄拉动数千亿元的销售数据中得到了印证,不过业内有观点认为,补贴政策阻碍了市场洗牌,一些企业通过政策补贴获利丰厚,不仅存活了下来,而且还通过各种骗补贴手段捞取到不少油水。

  即使是龙头企业,也因为“活得滋润”错过了提升内力的时机。加上此前商务部已明确“商务部将总结近两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这让不少企业都对新政策充满了期待。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罗清启认为,刺激政策退出后,家电销售疲弱已成现实,面对外围经济“深度衰退”,依靠新的补贴政策刺激内需确有必要,但如果一家企业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政策上,而不去考虑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求得生存,生命力恐不长久。

  一位广东家电企业的高管则表示,之前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确实造成了能效虚标、产能过剩等问题,并严重预支了市场,新的政策不仅要在产品选择上下工夫,更应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推动产业升级,不然政策效果可能将大打折扣。

  “现在有的提出希望减税,有的希望促进环保节能,有的希望刺激消费,我们是希望政策最终能刺激产业转型和结构升级,这样更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徐东生认为。

  商务部的表态则明确,续接政策“以废弃电子和老旧汽车等回收利用为重点,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和再利用水平”。消息称,新政策主要的想法是对节能环保产品和建立废旧回收体系进行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